核三廠一帶出水口移植之珊瑚因遭核三廠排放比海水高的廢水造成白化死亡

1996-01-01

【本報屏東訊】台電核三廠出水口排放熱廢水的「人造高溫」,被指是當地海域珊瑚白化的「殺手」;長期研究墾丁珊瑚的台大教授戴昌鳳和海生館研究員樊同雲昨天說,發現部分珊瑚演化出適應溫差變化的耐受力,是世界最佳的「海洋暖化前哨實驗站」。

核三廠出水口在民國七十六年、八十五年和九十六年,發生三次嚴重的珊瑚白化,外界紛紛將矛頭指向出水口的「人造高溫」;戴昌鳳說,出水口水溫平均高出二度,確實是部分珊瑚白化的原因之一,但對珊瑚研究更重要的,是發現部分珊瑚已演化出適應高溫差環境的機制,在對珊瑚白化束手無策之際 ,全球珊瑚學者都視為重大發現。

戴昌鳳在台電核三廠進出口水進行長達十一年的珊瑚監測調查發現,珊瑚對環境很敏感,主要分布在熱帶南北緯三十度以內淺海,造成珊瑚白化的原因,包括海水暖化、酸化、人為開發、水質汙染、颱風等,墾丁南灣海域有因汐潮引發的湧升流,海水溫度在短時間內變動高達攝氏十度,墾丁珊瑚對溫度變化已有獨特適應能力。

他表示,核三廠出口水的水溫比周邊要高出二至三度,長期監測發現,部分珊瑚會因水溫升高白化,但有部分珊瑚如葉片形珊瑚、尖枝列孔珊瑚、細枝鹿角珊瑚,生殖時間卻能適應驟變的水溫,對溫差的耐受力,超過世界其他地區珊瑚,顯示已演化出一套因應惡劣環境的生存機制。

尖枝列孔珊瑚及細枝鹿角珊瑚也廣泛分布在印度洋、太平洋,牠們在八至十度的劇烈變動溫度中,幼體在光合作用等生理反應表現佳,在抗海水酸化反應的表現亦佳;此一因應環境變動的演化可能歷時數萬年,是珊瑚研究重大發現,如能解開生存機制的秘密,可為陷入氣候暖化危機的珊瑚找到生路。

他說,全球暖化,世界各地珊瑚均面臨白化或死亡浩劫,各國也在進行「搶救珊瑚大作戰」,在核三廠出水口發現演化出適應溫差機制的珊瑚種,抗酸化實驗也有初步成果,讓人振奮,有人抨擊出水口是珊瑚「殺手」,他卻認為是為珊瑚找生路的最佳前哨實驗站。

相關文章

權責機關
權責機關

原來有這麼多行政機關跟核廢料政策有關係?針對核廢料,包括行政管理、法制,又或是參與監督等層面,大家大概都聽過台電公司、原能會、經濟部、電廠所在地方政府等,或許也曾在新聞上看過這些機關互相協力或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核廢料而言,這些機關的權責是甚麼呢?如果有問題,又該找哪個機關來討論呢?這麼多機關一起管理核廢料,究竟怎麼分工?快來了解吧。

2019-12-03
核廢組織圖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地點該如何決定呢?即使目前的選址工作有法規可供依循,卻需要面對來自於地方政府的反彈。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低放政策如何推動,過程中又遇到了哪些困難與爭議吧!

2023-06-12
核廢政策爭議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說到南韓審議民主,你會想到什麼呢?現在就來跟你分享行家們都會說的三個字「公論化」究竟是什麼!

2023-03-27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