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赴日考察核廢水排放

2022-05-23

原能會:赴日觀察核廢水排放 多於IAEA團查訪內容 

【2022-05-23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3日電】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3日電)台灣3月自組觀察團赴日調查福島核廢水排放事宜,遭質疑只是「觀光團」純為背書而去。原能會澄清,參訪行程多於國際原子能總署調查團查訪內容,並將持續透過外交與國際實驗室比對的雙管道,掌握放射性殘存量是否符合排放標準。 

針對外界質疑,原能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澄清,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調查團」是應日本政府的請求,由IAEA會員國相關國際專家組成;台灣因非IAEA會員國而未受邀參與,因此透過與日本外交管道自行籌組「觀察團」赴日,參訪行程除比照IAEA調查團今年2月赴日執行任務外,甚至多於IAEA調查團查訪內容。 

在原能會訴求下,觀察團透過實地查訪福島第一核電廠,雙方分享海洋監測數據與檢測技術、掌握各項設備設計規劃,確認排放符合安全標準;以及持續基於台日雙方核能安全管制技術交流協議,多次以視訊交流日本核能管制單位的審查資訊。 

關於福島放射性廢水樣品取樣、檢測部分,原能會表示,IAEA調查團接受日本政府委託作為國際驗證第三方,根據掌握資訊,IAEA雖已進行福島污染水ALPS處理含氚廢水以及周邊海水樣品的取樣,但受限放射性物質涉及運送安全規定,至今僅將日本周邊環境海水送至IAEA實驗室進行分析。 

原能會轄下實驗室長期參與IAEA實驗室比對,也與日本放射分析實驗室進行技術交流及實驗室比對,未來會持續透過外交及國際實驗室比對的雙管道,掌握相關放射性殘存量是否符合排放標準。 

原能會強調,國內對於核電廠廢水排放的管制與態度以確保環境安全為最高標準,持續掌握日本福島含氚廢水排放計畫的後續作為,同時已跨部會成立「國家海域放射性物質擴散預警及安全評估計畫」,著手進行排放前與排放後的環境輻射背景與變動範圍的監測分析。(編輯:林興盟)1110523 

相關文章

什麼是「除役審查雙軌制」?
什麼是「除役審查雙軌制」?

什麼!核電廠除役有雙軌?核電廠屆臨使用年限後,將經過雙軌審查方可得到除役許可;進行後續為期二十五年的除役作業。現在一起來了解如何開啟核電廠的除役旅行吧!

2023-12-01
核廢知識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相當重視未來世代對核廢料選址的意見,今天將介紹德國在社會溝通上如何提供青年多樣化的線上與線下活動,一起瞧瞧吧!

2023-03-27
各國知識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正處於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階段,跟我們一同來了解加拿大會如何選出適合的場址,以及如何增進民眾對於選址的了解與溝通。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