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2023-12-08

法國共有 58 座核能發電廠,發電量佔總體發電量約 70%,是世界各國中最仰賴核能發電的國家。

2015 年,法國通過了《能源轉型法》,預計要將核能發電量減少至 50%,並在 2035 年以前,關閉 14 座老舊的發電機組。未來能源配置比率,除了考驗法國政府,核廢廢棄物的處置也成為法國急需解決的問題。以下將探討法國政府處理「低階核廢棄物」的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政策過程

法國的低階核能廢棄物處置場,採取公開徵選的方式,由地方政府自願申請,獲得申請資格的地區,將給予經濟與社會的回饋做為報酬。

La Manche 是法國的的一座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置場,於 1969 年開始運轉,並於 1994 年關閉,是全世界第一座進入關閉狀態的中低階廢棄物處置場;另一座處置場為 l’Aube,於 1992 年開始運轉,接替 La Manche 處置場的工作。


公民參與機制

為了向大眾揭露有關低放射性物,國家放射性廢棄管理署會定期發行雜誌,官網上也會更新活動資訊,開放民眾參與。在國家放射性廢棄物管理署網站上也提供對話平台,讓民眾針對核能問題隨時提問。

另外在官網上,可以發現法國政府與民眾建立溝通管道採取以下五點原則:

  • 傾聽:掌握民意發展;
  • 透明:定期更新資訊;
  • 說明:讓民眾可以理解核電相關知識;
  • 對話:與民眾建立長期信任關係;
  • 協商:落實補償機制。


再處理設施

法國並無中期貯存廠,因此使用過的燃料棒,經由法國 Orano(原 Areva)公司營運的 La Hague 處置場進行處理,處理後產生的高放射性廢棄物(玻璃固化物)、中放射性長半衰期廢棄物,會暫時貯存在廠內,等待深層地質處置設施完工後,再做最終處置。

參考資料

ANDRA。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

怎麼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篇
怎麼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篇

原子能委員會是與核能最相關密切的政府部門,他們會如何管理核廢料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3-06-12
法規資料
高放相關法制
高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高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
什麼是「除役審查雙軌制」?
什麼是「除役審查雙軌制」?

什麼!核電廠除役有雙軌?核電廠屆臨使用年限後,將經過雙軌審查方可得到除役許可;進行後續為期二十五年的除役作業。現在一起來了解如何開啟核電廠的除役旅行吧!

2023-12-01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