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輻射防護」?

2023-06-12


輻射防護目的是在於以專業的安全管制方式,保障人員及周邊環境的輻射安全。


為何要有輻射防護

由於核子設施、醫療機構、學術單位及相關產業等,執行業務時使用放射性物質或可產生游離輻射的設備,因此設有輻射防護作業,以維護相關人安全。保護對象有從業人員、接受放射性診斷治療民眾、一般民眾及週遭環境。


核電廠中哪裡有輻射防護

以核能電廠而言,需要有輻射防護的地點包括:

  • 核反應爐
  • 核燃料棒
  • 暫存的廢燃料池
  • 放射性廢棄物儲存區
  • 控制中心

核反應爐為主要核能發電組件,正常運作下為高輻射區,其周遭需要有多層防護以避免輻射外洩;核燃料棒、暫存的廢燃料池及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區則含有大量放射性物質,因此需要確保輻射處於可控範圍且無洩漏的疑慮;控制中心進行的防護則是主要針對確保人員安全無虞。

而在核電廠內的輻射防護機制與設備依循多層次的深度防禦的安全原理,從最核心的燃料丸、燃料棒,乃至反應爐的設計、控制系統、反應器壓力槽的厚度,到緊急爐心冷卻系統,以及最外層的圍阻體,都具有輻射防護的功能。

首先是燃料丸本身就是陶瓷燒製,可承受2000度的高溫,絕大多數的放射性物質移動距離短,因此發生逸散時仍會留存在燃料丸內;燃料棒則是以鋯合金燃料護套包覆燃料丸,護套不破損的情況,可以有效防止輻射物質外洩。反應爐本身的設計機制就是在溫度與壓力升高時會自動反應煞車,一但發生非預期的狀況,通過控制棒可以讓系統自動停機,終止反應。反應爐是厚達30公分、重達1000噸的高強度金屬容器,除非發生足以破壞反應爐壁的嚴重事故,否則放射性物質應能夠控制在反應爐內。

此外,我國還備有緊急爐心冷卻系統,藉由保持水位防止反應器乾燒。最後則是圍阻體以厚達2公尺的強化鋼筋混凝土製成,將反應器與冷卻水系統均納入範圍內,阻擋高能量的輻射洩漏。

在人員方面,將會有輻防人員於控制中心進行管制區人員監測控制,管制區工作人員則會穿著防護衣物(含面罩、手套及鞋套等等),並攜帶輻射偵測器進行檢測,以確保輻射劑量維持在一定數值。若是廠內系統偵測到異常,人員將會依輻射暴露程度進行疏散及通報作業。


參考資料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防護〉。參考資料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災應變〉。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核能電廠的安全設施〉。參考資料

《輻射工作場所管理與場所外環境輻射監測作業準則》,全國法規資料庫。參考資料

《核二廠 110 年度輻射安全報告》,台灣電力公司。



    相關文章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也許生活中的你曾聽過核廢料,那你知道關於我國核電廠的核廢料是什麼嗎?俗稱核廢料的放射性廢棄物到底是指什麼東西呢?它又是如何被生成的?一起來了解!

    2023-06-12
    核廢知識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你知道蘭嶼島上正存放著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嗎?想知道低放射性廢棄物為何放在蘭嶼島上以及後續的遷移爭議嗎?本篇文章講透過歷史資料與爭點整理,帶你一同了解核廢料在蘭嶼發生什麼事!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我國電廠除役時會經過環評機制,現在的環評機制是什麼?會如何進行?當中的參與者又有誰呢?

    2023-12-05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