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2022-06-22

日本如何決定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

問:什麼是「核廢料」?
答:「核廢料」是核電機組用完的核燃料中,產生的高放射性廢棄物。

    問:「核廢料」應該如何處置?
    答:日本政府目前將使用過的核燃料,採用「再處置」方式,進行燃料回收再利用,再處置的過程,所產生的廢棄液體,以玻璃固化方式形成固體,埋入穩定地層深處,此深處就是「最終處置場」。

      問:那日本的核廢料現在都在哪裡?
      答:基本上暫時存放在全國的核電廠中,其餘的已經運到青森縣六所村的再處理廠。此外,還有約 7,000 噸核廢料,被運往英國和法國,進行後處理作業。

        問:如何決定並選擇「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中央政府會要求地方作為場址嗎?
        答:電力公司執行發電業務過程中,產生核廢料,也應該負起選址的責任,因此,目前日本 10 家電力公司,必須提供經費並得到政府批准,才能展開最終核廢料的處置業務。對此,2000 年時,中央經產省成立法人單位「NUMO(日本原子能環境調整機構)」,負責執行選址的相關程序作業。

        選址程序,是由全國各地地方政府「自願舉手」作為候選對象,並進行調查程序(三階段),釐清該區域是否適合做為最終處置場。但 2002 年開放地方政府自願申請以來,各地申請意願低,非常不順利;終於在 2007 年,高知縣東洋町舉起了手。


        但由於當時的町長,沒有與鎮議會協商,居民反對意見蔓延,事態發展結果,町長被罷免下台,並進行改選;結果,反對方贏得勝選,新任的町長撤回選址調查申請。中央政府最後研議,如果選址,取決於地方政府和電力公司的態度,很難進行下去,特別是在 311 福島核災後,民眾已經對政府產生不信任感,因此,中央政府決定出手,修改相關機制,目的是讓選址程序得以往下執行。

        最主要的作為,即為三階段選址調查程序的過程,必須加入民眾諮詢意見,且須以科學角度作為討論基礎,因此,2017 年日本經產省公布「科學特性地圖」,為一張顯示「核廢料」可能潛在處置地點的地圖。

          2020 年北海道壽都町和神惠內村,也舉手了!並接受 NUMO 展開第一階段調查

          問:從國家的角度來看,這或許是一件好事,但對兩個地方政府或居民而言,有什麼好處嗎?
          答:事實上,只要申請第一階段文獻調查,地方政府就可以獲得高達 20 億日元的補助金。

          無論哪一個地方政府,如果因人口減少或產業衰退,未來都必然會陷入嚴重的財政不足,這是顯而易見的。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與政府協商並申請接受調查,地方政府將獲得 20 億日元,這是很有吸引力的!

            問:如果真的要建設的話,需要多長時間呢?
            答:整個調查程序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文獻調查:調查過程約需耗時 2 年,檢視現有資訊和數據,調查斷層活動、火山活動及是否有隆起、侵蝕等自然現象,申請的地方政府將可獲得 20 億日圓(約新台幣 4.82 億元)補助金。

            第二階段概要調查:需耗時約 4 年,地表鑽探取樣,調查地質組成及水質特性,地方政府也將獲得 70 億元(約新台幣 9.63 億元)。

            第三階段精密調查:開挖地下試驗通道,確認該地點地質組成的物理與化學特性,適合地下處置設施後,才會確認最終處置場址,後續才會開始一連串建設工程,此階段需耗時 14 年。

              2021 年年初,NUMO 在北海道壽都町和神惠內村,成立當地事務所,辦理與地方對話等事務。

              問:NUMO 派駐當地的事務所,目的是什麼?
              答:主要與居民說明最終處置場建設與營運的安全性,也會解釋相關效益,如「如果接受,並進入第二階段調查的話,地方政府會獲得 70 億日元」,「如果建設最終處置場的話,會徵收固定資產稅」,此舉會為地方創造就業機會,也對地區經濟做出貢獻。直到最終填滿所有核廢料爲止,從最初開始調查時間算起,預計需要 100 年以上的時間。

              百年以上的時間看起來很長,但換個角度思考,這是一項能持續至少 100 年的事業。如果建設最終處置場,就能在當地創造至少 100 年以上的工作機會。

                問:所以,也不是說需要很長時間的事情是不好的。那之後已申請的北海道兩地,後續會怎麼樣呢?
                答:在進行第二階段、第三階段的調查時,不僅要聽取町村長的意見,還要聽取北海道知事的意見,如果反對則無法進入下一階段。因爲現在的北海道的鈴木知事,已經表明了反對,這樣下去恐怕很難向前發展。

                不管如何,NUMO 的職責,必須讓大眾知道「最終處置場」的安全性問題。關鍵是,NUMO 能否成爲得到地區居民信賴的組織,並得到居民的認可。中央政府、電力公司等,也都應該努力恢復整體核電政策的可信度。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尋找最終處置場的混亂局面,將會持續下去。

                  問:最後,我們這一代青年人口,應該如何面對這個問題?
                  答:最終處置場的選擇與建造,至少需要 100 年的時間。

                  對於青年世代,必須面對前人建造核電機組但並未解決核廢料等問題,是非常不公平的一件事。但核廢料並不會憑空消失,不確定性讓核廢料持續存在,那麼在安全上也是個問題。

                  所以希望青年世代,也能關注哪些地方有哪些課題,及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資料來源:日本經產省

                    即使在日本,這份地圖的繪製與公布,也是為了表明,如果仔細觀察,總會有一個合適作為處置場的地方。地圖代表什麼呢?標示了導致地震的活動斷層和火山位置,以及何處具備可用的地下資源,其餘則以綠色顯示,即為「潛在地區」(潛在可做為最終處置場的地區)。日本約三分之二的地區屬於「潛在地區」,此外,其中 900 處,更是「最有可能」適合運輸核廢料的區域。



                    相關文章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台電公司曾嘗試不同途徑,卻因各種結構性因素而停滯,目前多數低放射性廢棄物仍放置於蘭嶼、核研所,以及各核電廠內。 為什麼低放射性廢棄物到現在還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呢?

                    2019-11-11
                    核廢政策爭議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我國電廠除役時會經過環評機制,現在的環評機制是什麼?會如何進行?當中的參與者又有誰呢?

                    2023-12-05
                    核廢知識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地點該如何決定呢?即使目前的選址工作有法規可供依循,卻需要面對來自於地方政府的反彈。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低放政策如何推動,過程中又遇到了哪些困難與爭議吧!

                    2023-06-12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