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法律人協會召開「核一除役狀況連連 台電內部管理失能?」記者會,籲台電應針對核一除役工作補足相關專業人力

2021-04-20

核一除役狀況多 台電螺絲鬆了?


【2021-04-20 大紀元時報 第A8版 綜合新聞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


針對核一廠2020年12月21日挖斷冷卻水管線,多個環團與立委19日召開「核一除役狀況連連,台電管理失能?」記者會指出,事故隱匿3個月,遭台電內部員工爆料才被揭露,突顯台電內部管理失能狀況嚴重,並質疑台電到底有無除役專業人才,對除役工程的掌握度,是否足以勝任長達25年的除役工作。


核一2018年12月運轉執照到期、2019年7月進入除役,預計2043年完成。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質疑核電後端除役的人力。他指出,台電、原能會送人受訓後,回來都做督導,沒參與第一線除役計畫。他建議行政院成立除役委員會,執行除役監督、地方修復、復育、再生與創生。立委邱臣遠表示,「核一廠走向除役是新課題。」原能會、台電與承包廠商務必上緊發條、做好資訊揭露,過程要讓全民了解。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提出疑問包括,挖破冷卻水管意外事故,是不是為執行「核一廠除役土壤DCGLs評估技術服務案」工作項目所造成、得標廠商是不是符合資格、台電標案內容有沒有符合國際標準等,這些資訊跟台電承辦除役的專業人才、能力與組織,國家公共預算使用以及除役安全息息相關,台電除應公布相關資訊外,與得標廠商資格審查紀錄。


「核一廠事故讓我們看到背後除役管理能力大大出了問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說,目前台電包含除役人員訓練、從核電運轉到除役調整組織架構、調整輻射防衛組織編制等,都沒有向社會大眾說明、讓當地民眾了解。為確保除役安全,台電必須好好回答疑慮,甚至在立法院報告、講清楚。另,DCGLs調查工作,不管是承包公司資格問題、承包公司或有黑名單,以及曾經發生黑道圍標等,都希望能被究責。

相關文章

日本篇(1)福島核災後,日本核電政策走向
日本篇(1)福島核災後,日本核電政策走向

2011年311福島核災後,日本的核電政策做了哪些調整?長年累積的核廢料又該如何處置?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
高放相關法制
高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高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在核能電廠走到了運轉盡頭時,便會進入除役計畫。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核電廠除役的四階段,以及台灣各電廠的除役進度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