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法國共有 58 座核能發電廠,發電量佔總體發電量約 70%,是世界各國中最仰賴核能發電的國家。

2015 年,法國通過了《能源轉型法》,預計要將核能發電量減少至 50%,並在 2035 年以前,關閉 14 座老舊的發電機組。未來能源配置比率,除了考驗法國政府,核廢廢棄物的處置也成為法國急需解決的問題。以下將探討法國政府處理「高階核廢棄物」的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政策過程

根據法國 1991 年通過的《放射性廢棄物管理研究法》,法國成立國家放射性廢棄物管理署(法語:Agence nationale pour la gestion des déchets radioactifs, ANDRA)作為核能後端營運機構,是獨立行政的專責機構,有三項主要任務:

  • 研究放射性廢棄物的解決方案;
  • 進行處置場的選址、興建與營運工作;
  • 掌握放射性廢棄物的貯存量。

另有法國原子能安全委員會(法語:Autorité de Sûreté Nucléaire, ASN)負責監督核能運作與執照核准。

目前法國境內有兩座中期貯存場,以及一座規劃建設中的最終處置場,所以用過的核子燃料,也就是高放射性廢棄物,仍然貯存在各核電廠內,等待最終處置場的計畫通過。根據 1991 年制定的《放射性廢棄物管理研究法》,法國的地質處置場選址,採取自願提名方式,由地方市長提出申請,政府則以經濟及社會回饋作為回報。1999 年,選定 Bure 地區做為候選場址,並經過 16 年的地質勘察,在 2015 年確定為未來處置場址。

公民參與機制

確立處置場的過程中,法國政府會舉辦公開座談會,邀集地方居民面對面座談。座談會反映出的提問與建議,將納入未來處置場的改善計畫;另外,在專門網頁上播放即時討論節目,讓居民可以了解最新討論進度。

為了建立政府與民眾的溝通管道,法國政府設立了地方資訊及監督委員會(Comité Local d'Information et de Suivi, CLIS),委員會的成員包括參眾議員、地區首長、環保團體、在地居民,CLIS 每年至少召開兩次例會,提供處置相關研究及其目的、內容、成果等情報。

國家公共辯論委員會(法語:Commission Nationale du Débat Public, CNDP)曾在 2013 年 5 月到 12 月舉辦公開座談會,和居民面對面座談以及在網頁上舉行即時討論節目,讓民眾了解當時處置場的規劃進度。

法國目前推動發展國家放射性物質與廢棄物管理計畫(National Plan for the Management of Radioactive Materials and Wastes),在 2019 年 4 月 17 號國家公共辯論委員會與特別委員會在巴黎舉辦長達六個月的辯論活動,在該辯論的系列活動結束後,國家也會在四個主要的地區城市(里爾,雷恩,波爾多和斯特拉斯堡)舉行一般性公眾會議,並在該國各個角落舉行另外十六場專業辯論。

這些活動舉辦目的在於聚集各個利害關係人的意見,以及思考下個世代的核能放射性議題。為了讓討論涵蓋到各個利害關係人,政府各部門合作舉辦「流動辯論」,讓一些海外國民或是未能參與討論的民眾能夠參與。

國家公共辯論委員會主席伊莎貝爾・哈雷爾・杜蒂魯(Isabelle Harel-Dutirou)在 2019 年度結束的辯論發表了以下結論:

  • 治理與公民行動是委員會討論的核心,因此未來應納入更多的公民參與行動,賦予人民參與實際行動的機會;
  • 強化民眾、民間機構與政府機構的聯繫,以制定出更全面的核能政策;
  • 鞏固民眾獲得資訊的權利,營造出適合的政策參與環境。

參考資料

IAEA France,2022。參考資料

 法核廢處理經驗 ANDRA:獨立、公開、參與 ,2017。參考資料

 French national debates on radioactive waste management start,2019。參考資料

 CNDP,2019。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

高放相關法制
高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高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要了解什麼是核廢料,首先要知道何謂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2023-06-12
核廢知識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也許生活中的你曾聽過核廢料,那你知道關於我國核電廠的核廢料是什麼嗎?俗稱核廢料的放射性廢棄物到底是指什麼東西呢?它又是如何被生成的?一起來了解!

2023-06-12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