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篇(2)現有核廢料怎麼處置?如何選址?

2022-06-22

2000 年,日本通過《特定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法(簡稱最終處置法)》,首次公布高放選址程序,為用過的核燃料再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高放射性廢棄物」,建立一座深層地質處置設施,以及設立最終處置資金,確保後續執行機制。


因此,日本經濟產業省同年 10 月成立獨立法人機構「原子環境調整機構(日語:原子力発電環境整備機構,NUMO)」,專門負責推動執行深層地質處置設施的業務,目標在確保人類和環境安全的前提下,讓核廢料的最終處置需與區域社會共存,並以此原則,著手處理核電機組用完的核燃料,及高放射性廢棄物等。



NUMO 的成立,是為了處理使用過的核燃料(低放射性輻射廢棄物),以及再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為核廢料尋求並建立一座深層地質處置設施。因此,NUMO 必須提出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程序,並針對自願申請的地方政府,在該區域進行文獻、概要、精密等三階段調查,確定設施候選地點後,並通過與國家安全法規相關的安全審查,最終進行建造、營運、直到該最終處置場關閉,過程長達至少 100 年之久。


高放選址程序,需要在地民眾理解下才能推動,NUMO 認為此作業必須長期在地經營,與接受調查區域的居民相互理解,取得信任基礎,才能有效任務達成。因此,除了地質處置技術開發之外,NUMO 做更多的是,積極向當地居民提供關於高放選址過程中,正確且理性的科學資訊,並強化與民眾意見交換,額外提供資源支持在地協力團體或組織的自主學習,向外擴展到整個地區,再進一步強化與中央政府以及電力公司等的合作,最終藉由在地累積的對話基礎量能,達到民眾願意接受居住地進行高放選址程序的調查。


2002 年開放地方自願申請成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以來,各地意願低落,選址陷入膠著,為確保有效推動最終處置計畫及取得民眾支持,日本經產省 2013 年決定著手進行改革,成立專責組織及工作小組,並且修改法規,對選址程序重新進行調整。


2015 年宣布修訂後的最終處置基本計畫,修法重點強調中央政府應帶頭領導最終處置場的發展,密切與地方政府、協力團體及民眾對話,提供雙向的資訊與溝通,明確向地方傳達最終處置設施建構營運後的效益分析,提升大眾關注與理解。


改革第一步:中央政府修改行政治理機制


2013 年,日本經產省資源能源廳,於所屬組織「電力和燃氣事業部」底下的「放射性廢棄物對策科」,成立 2 個工作小組「核廢料工作小組」、「地質處置技術工作小組」,職責範疇包含制定與核廢料程序、機制及地質相關的政策,最終皆須向內閣進行報告與簽核。2015 年,公布修正後《最終處置方針》,新增中央與地方對話,並修改3階段調查程序,規範進入下一階段調查前,必須增加在地民眾意見蒐集,且應使用理性、科學的資訊,作為溝通基礎。


改革第二步:大規模辦理地方實體對話,提升公私部門互信基礎


2015 年 5 月起,NUMO 與經產省大規模於日本多個城市,巡迴辦理「現在再次思考地質處置研討會」,宣講說明地質處置的基本知識、安全性與其調查必要性,同時與非營利組織接洽,招募協力組織,共同辦理地方意見交流會;除了實體會議之外,也辦理民眾意見徵集,尋求何種討論模式,及哪些重要措施,召集更多青年加入討論。


五項修法重點:

修改後的最終處置法,強調先有「對話」才有「選址」


  • 以「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置為本世代的責任」為目標,來推動地質處置。
  • 應對接受最終處置設施的地區懷抱敬意與感謝之意,且必須向該地區民眾,提供回饋社會福利⋯等措施。 
  • 日本經濟產業省應領頭發揮作用,提出以科學角度尋找合適地質區位。 
  • 中央政府應密切與地方政府互動,提供有關最終處置政策資訊,並積極聽取地方的意見,進行對話,且強調應先有「對話」才有「選址」 。
  • 處置作業機制必須改善。

此程序並於 2016 年邀請全球 37 個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E)核能機構(NEA)諮詢意見,提出「科學特性地圖」的繪製過程、考量因素、研究基礎與內容等,確保符合國際標準;隨後 2017 年 7 月完成「科學特性地圖」編制並公布,後續以此地圖作為溝通文件,於日本各地召開意見交換。


相關文章

怎麼管:行政院篇
怎麼管:行政院篇

行政院與核廢料有什麼關係呢?行政院又會如何管理核廢料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3-06-12
法規資料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相當重視未來世代對核廢料選址的意見,今天將介紹德國在社會溝通上如何提供青年多樣化的線上與線下活動,一起瞧瞧吧!

2023-03-27
各國知識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我國電廠除役時會經過環評機制,現在的環評機制是什麼?會如何進行?當中的參與者又有誰呢?

2023-12-05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