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2023-12-05

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起因

高階放射性廢棄物又稱「用過核子燃料」或「乏燃料」,台灣自1986年開始發展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的概念,並且陸續籌備區域調查的技術、規劃與具體如何實施的技術發展。高階核廢料蘊含的輻射值因應核種不同,最長可能長達百萬年才能回到環境背景值,對生態圈不致產生負面影響,由於時間尺度遠超過人類可以想像,因此到底該如何處置才能夠安全存放核廢料,不致影響自然生態環境與後代人類,便成為專家學者絞盡腦汁的難題。而世界各國發展迄今的處置技術,到底能不能承受「百萬年」的時間尺度,以目前人類社會的文明技術殊難想像,不確定性非常高,也是導致核廢處置的安全問題始終難以說服社會大眾的核心緣由。

迄今全世界只有芬蘭於1985年開始啟動候選場址的調查篩選,於2000年選定Olkiluoto為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並命名場址為安克羅(Onkalo),並於2015年審查通過開始興建,目前預計2025年啟用。


高放政策階段與時程

台電提報給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候選場址評選與核定階段 109年度工作計畫(修訂二版)」指出,全程處置流程分五階段:「潛在處置母岩特性調查與評估」、「候選場址評選與核定」、「場址詳細調查與試驗」、「處置場設計與安全分析評估」與「處置場建造」。時程則是從2005年開始,一直到2055年結束。

圖片來源: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 候選場址評選與核定階段 109年度工作計畫(修訂二版),頁1-3。

首階段「潛在處置母岩特性調查與評估」在2017年由台電執行完成,目前台灣在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評估階段處於第二階段,預期將在2028年進行「候選場址評選與核定」,包含完成候選場址調查評估與建議應優先詳細調查的場址,以及候選場址的功能及安全評估技術。台電指出將進行母岩地質分析,並選出1至2個候選場址,中央核准後推動社會溝通。


目前推動方式與現在卡關之處 

台灣目前三大核電廠2萬多束用過的核燃料棒,大都還放在各個核電廠內的燃料水池中,除了政策尚未找到最終處置場址的問題,實務上乾式貯存設施遲遲未能啟用,也是極大的爭議所在。簡要而言,已經走入除役進程的核能一廠、核能二廠,在一期露天乾式貯存設施未能啟用的情況下,至今仍有部分用過核燃料無法移出反應爐,提高核安風險,然而在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設施未能找到確切點位的前提下,地方民眾深怕乾式貯存設施將成為永久處置場址,導致世代將與核廢料共存,不願輕言允諾台電,新北市政府遂也不願核發相應執照,造成爭議。具體事由詳情請再參閱「新北乾貯爭議」篇。

2022年10月,監察委員田秋堇、趙永清、鴻義章調查台電公司執行的「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糾正八項過失,分別包含核後端基金運用失當、欠缺地質實驗資料、資訊公開與公眾溝通不足、欠缺法令依據、承辦包商為原能會下轄機關、乾式貯存設施未能啟用等議題函請經濟部、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行政院核能安全委員會)檢討改進。相應問題包含:

  • 核後端基金費用不足因應核電廠除役、核廢料處置、貯存、管理營運、地方回饋等事務,經濟部於2020年核定之核後端營運總費用達4728.64億元,然迄今核後端基金累積淨值僅4035.69億元,尚不足693億元。
  • 核後端營運費用預估合計1727.68億元,相關規劃將持續到2055年,但迄今光是前期研究調查就花了約21%,後續支出更為龐大的調查、試驗、處置建設等項目皆未啟動,經費顯有低估之虞。
  • 台電一直沒有建置地下實驗室,沒辦法實質分析評估台灣的地質條件,台電卻執意花錢進行第二階段「候選場址評選與核定」,原能會(現改名為核安會)亦未要求進一步調查評估,致使連續進行紙上作業,持續消耗經費卻未能朝向目標前進,再者台電遲遲無法處理民意接受度與土地取得的問題,到後續階段恐更難推行。
  • 台電至今未能將「SNFD2017報告」及「候選場址建議調查區域報告」等與公眾進行溝通,需要更完整的資訊揭露及專業資訊轉譯,以重建核廢議題的溝通模式與社會信任關係。
  • 高放最終處置計畫迄今仍欠缺法律規範,選址、地質調查等工作欠缺法律正當性,核能安全主管機關應加速立法,避免造成選址延宕。
  • 在處理核能相關業務上,原能會與台電公司具有監督管理與被監督管理之角色關係,原能會所屬核研所卻成為台電公司之『包商』,並由台電公司取得報酬,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

監察院調查報告針對目前台灣在高放最終處置設施所遭遇的困境進行完整的爬梳,也揭示政策之所以處於困境,不僅是台電的問題,亦包涵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核安主管機關原能會在諸項爭議下不作為而產生的後果。

這項政策如要能夠順利推行,除了行政、立法部門應儘速立法確定高放最終處置設施的選址條例,明文規定如何調查並保障在地社區的民眾權益外,主事者也應勇於面對民眾的不信任,積極進行公眾社會溝通,讓民眾了解核廢處置設施選址的必要性,避免重蹈過去爭議的覆轍。




參考資料

台灣電公司,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書2018年修訂版,2018,頁i - ii。參考連結

yahoo新聞,頭痛的不止台灣!全世界有413座核反應爐,卻連一個高階核廢最終處置場都沒有,2019。參考連結

NWP網站,高放/低放在哪裡?有多少?,2019。參考連結

財訊,高放核廢場址 台電2028選出2候選地,2022。參考連結

監察院,監察委員新聞稿,2022。參考連結

財訊,高放核廢場址 台電2028選出2候選地,2022。參考連結

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及其設施安全管理規則,2013。參考連結

行政院,設置條例草案,2023。參考連結

環境資訊中心,三核電廠六機組廢料無處去 環團辦核廢立法論壇2023。參考連結

Newtalk新聞,秀林鑽探爭議  台電老總親自道歉,2023。參考連結

相關文章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處理政策中,除了常見的環境不正義議題,更可能包含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壓迫。本篇文章將以核廢料選址現況結合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脈絡,一同了解原住民族部落與核廢料的政策爭議!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的中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於Kincardine 自治區,於 1976 年開始營運,貯存 Bruce、Pickering、與 Darlington 等核電廠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然而處置場的選址到營運階段,政府是如何與公民溝通的呢?本篇文章將針對加拿大核廢料的不同處理階段,簡介當中所設計的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各國知識
高放相關法制
高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高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