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2023-03-27

為促進青年族群對於最終處置場搜尋的參與,BASE已提供多樣化的線上與線下活動,並與其他最終處置場搜尋的活動單位合作。活動的形式及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青年族群對這個議題很感興趣且希望參與其中。在相關地區專業會議過程中,也聚集了一群年輕世代,希望能夠繼續參與接下來的選址程序。BASE與這群年輕人在2021年11月會面以討論共同合作的可能性。最後雙方同意將繼續保持至今的合作架構,且未來BASE將繼續直接與年輕世代合作。


工作營:對最終處置場址搜尋與年輕世代的對話 

    在2021年3月24日,將近40位年輕人參與了BASE及BGE共同舉辦的工作營,與公部門共同討論有關年輕世代的資訊與參與需求。第一場工作營提供最終處置場址搜尋的基礎資訊。對於不熟悉這個議題的青年參與者,透過活動的設計及活動主持人Shary Reeves的帶領下,一起了解選址的背景與過程。

    對於公部門而言,活動辦理的目的,是去理解究竟青年族群對於最終處置場址搜尋議題,哪些訊息是年輕人最想了解的?又年輕人想如何參與其中?長約三小時的討論中,與會者在小組中進行許多討論回合的交流,均聚焦於此核心,也獲得了一些具體的回饋意見。例如,建議後續辦理具有不同議題重點的系列活動;而以年輕學生為主的活動組織者也建議,由於青年族群具有較大且基本的資訊需求,因此在宣傳管道上,如Instagram 等社群媒體應該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工作營在2021年3月共辦理三場次,總計約有100位16到30歲青年參與者。工作營的辦理,除了順勢促成了5月份為年輕族群舉行的線上對話活動,並具體討論了其活動辦理形式,似乎也使參與者更有興趣參與後續的活動。根據活動結束後所進行的小型問卷調查中,有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預計會參與5月份所舉辦的活動。


    最終處置場址搜尋中參與對話(Mitreden bei der Endlagersuche) 

    「最終處置場址搜尋中參與對話(Mitreden bei der Endlagersuche)」系列是由BASE與BGE共同舉辦,接續上述的工作營,於2021年5月辦理線上對話活動。活動中包含參與包(Mitmachpaket)的活動。在那裡年輕人有機會在相關地區專業會議出席-並形塑他們的對於成功的青年參與的希望與要求。此外,BGE也設計了模擬遊戲(Planspiel),著重於在最終處置的討論過程中讓參與者扮演不同角色,並於各角色中為棘手的問題尋找解答。

    相關文章

    怎麼管:行政院篇
    怎麼管:行政院篇

    行政院與核廢料有什麼關係呢?行政院又會如何管理核廢料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3-06-12
    法規資料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本篇介紹法國對於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措施,看看他們如何選出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置場,並增進與民眾之間的資訊透明度。

    2023-12-08
    各國知識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處理政策中,除了常見的環境不正義議題,更可能包含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壓迫。本篇文章將以核廢料選址現況結合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脈絡,一同了解原住民族部落與核廢料的政策爭議!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