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2023-06-12

低放政策大約哪時候開始推動的?推動方式和途徑有哪些?

我國政府於1988年訂定「放射性廢料管理方針」,規定我國放射性廢棄物之最終處置,採境內、境外並重原則,且無論境外是否可行,均須在境內尋找妥適的處置地點。

這項方針定調我國放射性廢棄物處置的基本原則,台電依照此方針開始尋覓合適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地點。然而直到放射性物料管理法訂定之後,才有確切的法律進行核子燃料、原料、放射性廢棄物的管制規範。不過低階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機制,直到2006年低放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公布施行之後,才開啟行政上的選址作為。然而在2012年經濟部正式公告建議選址後,低放政策就遇到地方政府的反彈,拒絕辦理地方公投,選址條例中卻未規定地方公投未能舉辦的因應情況,此後選址工作便延宕至今。

我國政府推動低放處置的方式,大體可以分為兩條路徑,一是行政工作,由經濟部為主辦機關,成立選址小組進行技術調查,台電則因爲全國最大宗的核廢料生產者,指定為選址作業者。二是法律工作,訂定「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讓選址工作有法規可供依循。


確切推動的歷程?


法律工作

  • 台灣管理核廢料的主要法規為放射性物料管理法,於2002年12月25日公布施行,規定核子燃料、原料、放射性廢棄物的管制,其中第49條第1項明文規定「本法公布施行後,主管機關應督促廢棄物產生者規劃國內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之籌建,並要求廢棄物產生者解決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問題」。在本法制定之前,台灣核廢料始終未受到法律上的監督要求解決最終處置問題。
  •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於2006年5月24日公布施行,在此條例公布之後,我國政府才有充足的法律依據展開低階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設施選址作業。

行政工作

  • 2012年7月3日,經濟部核定公告「臺東縣達仁鄉」與「金門縣烏坵鄉」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之「建議候選場址」。
  • 2012年8月17日分別函請金門及台東縣政府同意辦理低放場址地方公投,同年9月26日、10月9日分別獲金門及台東縣政府回函表示未予同意辦理地方公投。
  • 為處理核廢選址爭議,經濟部在2013年11月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核廢料處理專案辦公室」,然而並未獲得具體成果。
  • 2014年經濟部擬定「行政法人放射性廢棄物管理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函請行政院審議,行政院會於2015年4月16日通過並函請立法院審議,經濟部遂成立行政法人放射性廢棄物管理中心籌備推動小組,以銜接辦理「核廢料處理專案辦公室」業務。不過這項行政法人的設置條例送入立法院之後遲遲未獲審查,迄今(2023年)仍石沈大海。
  • 2016年台東縣長再次表示縣府無可能舉辦地方公投,但若由中央舉辦,將依法配合辦理。


推動後所產生爭議,及現在卡關之處


爭議1:選址程序後期才以地方公投形式徵詢地方意見,導致地方縣市強力反彈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規定之選址小組組成成員,僅包含相關機關代表及專家學者,並未納入公民團體或是地方政府代表,民間意見、地方政府意見在選址前期無從進入選址考量,而至關重要的地方政府更是未被納入徵詢意見的對象,直到選址小組選出潛在候選場址後,才由地方政府主辦地方選址公投,而各縣市政府考量民意反彈,也不願讓縣市有接受核廢料的可能,紛紛婉拒辦理地方公投。

2012年在經濟部正式公告建議候選場址,台電便聯繫金門及臺東縣政府,同意他們能夠協助辦理地方公投,同年便遭兩邊的縣政府拒絕。

2016年,台電再次以經濟部依法推動選址公投之立場,派人前往金門縣政府溝通,遭到拒絕。同年台電也派人前往臺東縣政府溝通,得到的回應是「縣議會尚未通過臺東公民投票自治條例;惟若由中央舉辦公投,縣府將依法配合辦理,並尊重其結果。」

爭議2:核廢選址為中央政策,法規卻將最後決定權交付地方公投,使得政策結果無從課責

低放核廢選址之主辦機關為經濟部,從成立選址小組、調查、核定公告潛在候選場址等階段,俱由經濟部執行主辦,但是法條卻以地方公投作為最終決定是否成為候選場址的階段,賦予地方否決權以推翻中央選址政策,而在法規中卻無任何中央可以續行政策的手段。亦即中央政府雖主導核廢選址,但僅提供選項,最終選出何地並不負責,在地方公投的民意趨向中,無人可以做出最後的決斷,當政策失敗,更是找不到課責對象。


參考資料

政府資料開放平台,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選擇小組設置要點,2015。參考資料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技術評估報告。參考資料

行政院會,「行政法人放射性廢棄物管理中心設置條例」草案,2016。參考資料

獨立評論,【投書】歡迎把核廢料放我家,2017。參考資料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技術評估報告。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

日本篇(1)福島核災後,日本核電政策走向
日本篇(1)福島核災後,日本核電政策走向

2011年311福島核災後,日本的核電政策做了哪些調整?長年累積的核廢料又該如何處置?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
低放相關法制
低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低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02
法規資料
什麼是「輻射防護」?
什麼是「輻射防護」?

如果你知道輻射是什麼,那麼就不可不知輻射防護!一起來了解以專業的安全管制方式,保障人員及周邊環境安全的輻射防護!

2023-06-12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