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低放射性廢棄物」?

2023-10-16

低放射性廢棄物是什麼?

根據「放射性物料管理法施行細則」第四條之規定,核廢料區分為高、低兩種放射性廢棄物。低放射性廢棄物(以下簡稱低放)為受輻射物質接觸的廢棄物。目前我國放射性廢棄物中除了最終處置之用過核子燃料及其經再處理所產生之萃取殘餘物以外,其它的廢棄物都稱為低放射性廢棄物。

而受到輻射污染的廢棄物,其中主要來源為核電廠,像是維護廠內受污染的零組件及設備、淨化水製造的殘渣、核電廠本身的結構材料、維修人員的衣物或是工具等。也有少數「低放」來自醫療、農業、學術研究機構之中。


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理?

「低放」可概分為「濕性廢棄物」與「乾性廢棄物」兩種;濕性廢棄物主要包括廢樹脂、廢液濃縮液以及淨化水系統所產生的過濾殘渣,目前皆採與水泥混合進行固化的方式處理。而乾性廢棄物則為維護、輻防、除污作業或運轉過程中受放射性物質污染所產生廢棄的紙類、衣物、手套、工具、零組件與設備。

我國目前在處理乾性低放射性廢棄物時,除了使其安定化外,也採取了「減容」(減少容積)的策略。為了減少廢棄物的體積,採用了多種低放射性廢棄物減容技術,其中包括焚化處理可燃的低放射性廢棄物(例如紙張、布條和木頭),以及超高壓壓縮處理可壓縮的低放射性金屬和保溫材料等。

此外,焚化產生的廢氣經過絕對濾淨處理後,還需要進行偵測,確保其符合法規要求後才能排放。而焚化產生的爐灰和飛灰經過鍍鋅鋼桶盛裝後,會安全地存放在核電廠的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庫中。


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放置?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方式可分為「淺層處置」及「隧道處置」兩種方式,都採取由人工的工程結構和天然的地質屏障構成的多重障壁(包括廢棄物桶固化體、盛裝鋼桶、 鋼筋混凝土結構物、多層回填材料、天然岩層。),以確保其安全處置。而兩者各自優缺點:

  • 淺層處置:優點是施工技術較容易,運營和維護期間也較容易進行。然而,缺點是由於處置設施占地較廣,對土地的長期開發利用有所限制。雖在施工和運營期間,景觀可能較不美觀,但在封閉後,地表將進行植披綠化,可降低景觀上的影響。
  • 隧道處置:優點是除了隧道內的工程障壁外,天然岩層障壁還提供了一層額外的防護。處置設施封閉後,對周圍土地的開發利用的限制較小。處置設施大多位於山洞內,外觀不明顯,對民眾的心理或整體景觀的衝擊相對較小。然而,缺點是處置場的場址調查和建造施工較為複雜和困難,處置設施的維護也較為複雜和費時。

除了深度之考量外,仍須配合當地自然、社會、環境與廢棄物特性等進行協商。目前國內「低放」放置於核電廠、核研所以及蘭嶼貯存場。雖然各國的處置設施設計因其所在環境條件而有所差異,但都以建構「多重障壁」系統為設計原則,將核廢料與人類生活行屏蔽隔離,確保安全。


參考資料

關鍵評論網,核廢還有分高階低階?四張圖帶你認識讓各國都頭痛的核廢料,2016。參考資料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及其設施安全管理規則。參考資料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低放射性廢物棄最終處置。參考資料

泛科學,核廢料怎麼保存,才能安全「核」你一起走,2016。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在核能電廠走到了運轉盡頭時,便會進入除役計畫。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核電廠除役的四階段,以及台灣各電廠的除役進度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
高放相關法制
高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高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本篇介紹法國對於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措施,看看他們如何選出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置場,並增進與民眾之間的資訊透明度。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