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2023-10-16


在核能電廠走到了運轉盡頭時,便會進入除役計畫,以確保廠址安全及土地資源再利用。

核電廠除役的二十五年


核能電廠使用年限為 40 年,在經過長時間的使用後,會出現機組老化、燃料池滿載等等現象。若是要維持電廠使用,除了要耗費資源進行零組件的檢修維護之外,按照《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及《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需於執照有效期間屆滿前 5-15 年提出延役申請,否則就必須除役,也就是永久停止運轉。

若核能電廠走向永久停止運轉,也就代表電廠即將進行「除役」。依據《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應於預定永久停止運轉前 3 年檢附計畫並提出申請。經原能會及環保署審查後,將發給除役許可,台電公司則需依照規定於 25 年內完成除役。因此一座電廠的除役是需要花費二十五年的時間進行除役相關作業。

在開啟除役階段前,有兩個程序需要同時進行:一是需先填具除役申請書及除役計畫,送交原能會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程序審查,確保文件完整後,進入為期約十八個月的實質審查,針對可能涉及的安全議題組成專案小組進行審查。

另一個程序是台電需將除役期間之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送交環保署審查通過,兩者皆完成後,才會發給除役許可。其中除役計畫必須包括:

一、設施概述、運轉歷史、曾發生之重大事件及其影響。

二、設施系統、設備、組件與材料之放射性活度調查方法及初步評估結果。

三、除役目標、時程、使用之設備、方法及安全作業程序。

四、除役期間仍須運轉之系統、設備、組件及其運轉方式。

五、除役期間預期之意外事件之安全分析。

六、除污方式及除役期間放射性廢氣、廢液處理。

七、除役放射性廢棄物之類別、特性、數量、減量措施與其處理、運送、貯存及最終處置規劃。

八、輻射劑量評估及輻射防護措施。

九、環境輻射監測。

十、組織及人員訓練。

十一、核子保防物料及其相關設備之管理。

十二、廠房及土地再利用規劃。

十三、品質保證方案。

十四、保安措施。

十五、意外事件應變方案。

十六、技術與管理能力及財務基礎報告,並載明負擔設施除役與其所產生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所需經費來源及財務規劃。

十七、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之事項。


核電廠除役二十五年中的四階段

因此,整個除役計畫分成下列 4 個階段:

  • 除役過渡階段:約 8 年
    包括停機後現場輻射調查作業、系統化學除汙及洩水、興建用過核子燃料乾貯設施、興建低放核廢料貯存庫、建置廢棄物營運管理區、興建焚化爐或超高壓壓縮機以及開發低放核廢料貯存容器。
  • 除役拆廠階段:約 12 年
    包括用過核子燃料移至乾貯設施、反應器拆除、廠房設備拆解及混凝土結構物表面汙染刨除。
  • 廠址最終狀態偵測階段:約 3 年
    進行廠址環境輻射偵測與廠房拆除作業。
  • 廠址復原階段:約 2 年
    主要為地面復原及景觀工作。

完成除役作業後,提報廠址環境輻射偵測報告及除役完成報告送原能會審查後,符合標準即可解除除役管制。

三座核能電廠的除役時間


目前臺灣的核能電廠共有四座,其中1座從未實際商轉過,因此電廠除役的計畫上就會有3個廠的除役時程。下表為3座核電廠現有運轉執照期限:


在時程規劃上,各廠區的除役作業時間如下表:





目前核能電廠三個廠區的除役進度分別為:




參考資料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電廠除役安全管制。參考資料

台灣電力公司,核一廠除役計畫。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電子報,核一除役卡關「乾貯水保」!台電告贏新北市府 法院直接准了,2023。參考資料

風傳媒,「室外乾儲存場址新北卡關」 王美花:核燃料拿不出來 要談延役也不可能,2023。參考資料

自由財經,核廢乾貯卡關 核電廠除役 繼續燒錢,2023。參考資料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核電除役】當核電退役時|核廢料該安置在哪裡?,2021。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

日本篇(1)福島核災後,日本核電政策走向
日本篇(1)福島核災後,日本核電政策走向

2011年311福島核災後,日本的核電政策做了哪些調整?長年累積的核廢料又該如何處置?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
日本篇(2)現有核廢料怎麼處置?如何選址?
日本篇(2)現有核廢料怎麼處置?如何選址?

針對核廢料的選址與處置,日本在組織權責、社會溝通、法規辦法等方面做了什麼努力?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處理政策中,除了常見的環境不正義議題,更可能包含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壓迫。本篇文章將以核廢料選址現況結合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脈絡,一同了解原住民族部落與核廢料的政策爭議!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