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管:行政院篇

2023-06-12

行政院為何與核廢料有關係?

西元1992年6月,聯合國邀集171個國家元首及代表於巴西里約舉行「地球高峰會議」,通過「21世紀議程」做為全球推動永續發展的行動方案,並發表「里約宣言」,提出「全球考量,在地行動」的概念,呼籲各國共同行動追求人類永續發展。1993年初,聯合國設置「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以為督導及協助各國推動永續發展工作。台灣對應此國際趨勢,以行政院為首也進行一連串因應策略。


*行政院永續發展工作*時間軸小整理

1994|8月行政院成立「行政院全球變遷政策指導小組」,由相關部會首長及專長學者組成,下設因應全球環境問題及永續發展等6個工作分組。

1996|擴編升級為「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為響應國際趨勢,小組擴編並提升為委員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擔任主任委員。

2002|5月「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改由行政院院長親自兼任主任委員,以示政府對永續發展的重視。增置執行長1人,由主任委員指定行政院政務委員1人擔任,以強化協調部會間意見及督導業務推動。

2002|11月環境基本法通過後,根據第二十九條,正式將永續會列為行政院下委員會,賦予永續會法定位階,由任務編組提升為法定委員會,負責以國家為主體的永續發展相關業務。

2016|永續會委員會決議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研訂我國的永續發展目標,為此永續會採取公共參與形式。

2018|召開第2階段公民論壇,收集全國公民意見,並由主責部會提出2030年的具體目標與對應指標,參考TWI2050提出的六大轉型行動,最終確認提出18項核心目標、143項具體目標與對應指標。其中在SDG18設有「落實環境基本法,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

2016|為落實台灣的永續發展目標,永續會在11月的第29次委員會議,由時任行政院長的林全裁示經濟部召集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下稱非核家園小組)。


行政院如何管理核廢料?

「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於2017年5月召開第一次會議,由永續會執行長兼任推動小組召集人,由永續會委員、非核家園小組諮詢委員及相關部會共同組成,其中諮詢委員成員為在地居民代表、民間團體代表及專家學者組成討論。

非核家園小組研究、協調並推動的議題包含核廢料處理、貯存及處置、核電廠除役、核電廠周邊居民健康與流行病學調查、蘭嶼核廢遷出、核四廢止、社會除役、核後端基金之運用、敦親睦鄰機制活化、教育宣導、籌設行政法人放射性廢棄物管理中心及所有涉及非核家園的議題,共達十一項推動事項。 

「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運作要點規定原則上每兩個月召開一次會議,但並非強制性,會議是否召開取決於召集人,而非核家園小組成員意見僅為諮詢性,相關決策由行政院承擔。

非核家園小組召開會議的期程,若維持一年才舉辦一次的會議頻率,能否妥善處理爭議問題頗受到考驗。以現階段來說,對於非核家園目標下的爭議議題,包含主管機關經濟部、台電與管制機關原能會在內,面對外界質疑,都以等待非核家園小組研議並產出結果來回應,似有將外界課責轉移到非核家園小組的情況。



參考資料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永續發展委員會官網本會介紹。參考資料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台灣永續發展目標修訂本》。參考資料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台灣永續發展目標》。參考資料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第 29 次委員會議,2016。參考資料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設置要點。參考資料

經濟部 國營事業管理司,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 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第一次至第六次會議紀錄。 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

低放相關法制
低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低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02
法規資料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正處於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階段,跟我們一同來了解加拿大會如何選出適合的場址,以及如何增進民眾對於選址的了解與溝通。

2023-12-08
各國知識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由於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設施具有高度「鄰避效應」,民眾不易接受,因此台電公司提出規劃設置「集中式中期暫存設施」,中期暫時貯存是什麼?又有甚麼用途呢?透過這篇文章來告訴你!

2023-12-05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