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辦理第四場重啟核四公投意見發表會

2021-12-03

填錢坑vs.甩空汙 核四交鋒

2021-12-03 03:22 聯合報 / 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昨稱,核四公投是「安全核廢」對決「殺人空汙」;代表反方的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則說,核四是台電的失敗投資、巨大錢坑,應該止損。

黃士修指出,反方表示核四運轉四十年,包括追加預算、燃料成本、運轉維護、核廢料處理,到核電廠除役,總共要再花一點一二五兆元;但核四每年發兩百億度無空汙的電力,四十年是八千億度,以反核團體計算核電每度電一點四六元,與風電、光電每度約五到七元比起來,等於每年省下七百億元,運轉三年就賺回蔡政府算的追加預算;相對的,如果沒有核四,照這個算法等於每家每年電費多三千元、要繳四十年。

黃士修也批,反方把重啟需要的地質調查、環差、環評等,各項所需時程都拉開來加總,說要十五年,事實上這就像「十個孕婦生十個孩子」,各自生各自的,可以同時進行,不需要花一百個月。

苗博雅則批,黃士修沒有說明重啟核四到底需要多久時間、多少預算、還有什麼潛藏風險?黃士修掌握的重啟核四規劃書,也沒有台電員工或核工專家承認寫過。她並嘲諷黃士修無中生有,「像不像是遇到一個人說他是國安會高層、認識很多人、人脈非常廣?」

相關文章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要了解什麼是核廢料,首先要知道何謂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2023-06-12
核廢知識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台電公司曾嘗試不同途徑,卻因各種結構性因素而停滯,目前多數低放射性廢棄物仍放置於蘭嶼、核研所,以及各核電廠內。 為什麼低放射性廢棄物到現在還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呢?

2019-11-11
核廢政策爭議
怎麼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篇
怎麼管: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篇

原子能委員會是與核能最相關密切的政府部門,他們會如何管理核廢料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3-06-12
法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