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田秋堇等人召開「核災之救災與復建社會成本」調查記者會,調查指出台灣具有核災高度風險,促請行政院檢討

2021-11-27

監院調查報告「台有核災高度風險」

【2021-11-27 自由時報 第A05版 政治新聞 吳書緯】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監委田秋堇、趙永清等人昨發布調查報告,指出我國估算核災賠償與損害經費明顯少於日本,且核災發生時的「斷然處置程序」更是嚴酷考驗人性,難謂萬無一失的情況。趙直言,台灣若發生類似日本福島核災,將會是「亡國滅種」危機,區域撤退、安置人數可能達到上千萬人。

若發生類似福島核災 恐需撤離千萬人

監委田秋堇、趙永清、林盛豐、王麗珍針對「我國對於核災救災與復建總社會成本於法律面及執行面之分析」,進行調查研究,並於昨天召開記者會,王麗珍因巡察並未出席。

針對在公投前開記者會的原因,田秋堇表示,調查報告七月已在監院委員會通過,然而「斷然處置程序」的報告需另案調查,還無法完成,而本案調查時間以一年為限,無論如何今年要結案,若在十二月對外報告,恐引起更多擔心。

趙永清說,監院十幾年來關於核四案調查,糾正了無數次,且過去的案子,也有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所提名監委對核四提出糾正,因此調查報告「無關政治立場或看法,就是提出事實證據」。

針對調查結果,田秋堇指出,核電廠除役過程,以及置於冷卻池中、數量龐大的使用過核子燃料棒,仍有核災發生的高度風險,因此提出八項結論及建議,促請行政院及所屬單位正視檢討。

趙永清說,核廢料的問題在全世界都是無解,而台灣核電廠的周邊都有斷層,從地質、地理條件來看,沒有資格來談核四重啟或興建,而兩岸軍事對峙狀態,核電廠的存在,更成為「非常危險的標靶」。

林盛豐指出,台電人員的心態就是核電廠不可能發生危機,就算發生也會在廠內壓制下來,問他們若發生福島核災會怕嗎?他們就說有「斷然處置」措施,感覺他們心裡有一種奇怪的自信,但「我覺得是無法面對事實」。

核災#監院

相關文章

「公共政策與輿情分析」怎麼吵架了?
「公共政策與輿情分析」怎麼吵架了?

巨量資料、大數據等詞彙受到大眾注意已經超過十年,已有越來越多將網路輿情運用在公共政策上的嘗試。這篇文章將帶你了解,那些公共政策輿情分析中的得失利弊,以及商業輿情平台不會在與你合作之前透露的事情。

2023-12-05
核廢政策爭議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說到南韓審議民主,你會想到什麼呢?現在就來跟你分享行家們都會說的三個字「公論化」究竟是什麼!

2023-03-27
各國知識
什麼是「低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低放射性廢棄物」?

低放射性廢棄物為受輻射物質接觸的廢棄物。我們該如何處理低放射性廢棄物呢?經過處理的低放射性廢棄物又該被放在哪裡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