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2號機大修發生爐心燃料回填誤吊事故

2021-11-23

核三燃料誤吊 原能會:台電檢討改善

【2021-11-23 台灣時報 第2版 政治 】

〔記者林文雄綜合報導〕原能會昨天表示,大修中的核三廠二號機廿一日進行爐心燃料回填時,發生燃料誤吊事件,電廠隨即暫停吊運;經台電檢討改善,目前燃料回填作業已完成,經原能會查證也確認爐心佈局正確。

原能會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核三廠二號機第二十六次大修於十一月廿一日進行爐心燃料回填時,在執行第一三六步驟,也就是吊出燃料池C│五七位置燃料時,發現第四十八步驟應吊出C│五八位置燃料,卻誤吊出C│五七位置燃料。

原能會表示,獲知狀況後立即要求電廠暫停吊運作業,並要求台電檢討改善,包括事件經過和原因、事件影響及防範措施等,才同意恢復燃料吊運作業。

原能會指出,目前核三廠二號機爐心燃料回填已完成,並依程序完成爐心查證,確認爐心佈局正確性;同時要求台電確實檢討相關作業程序,確保大修作業品質,讓民眾安心與放心。

相關文章

低放相關法制
低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低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02
法規資料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也許生活中的你曾聽過核廢料,那你知道關於我國核電廠的核廢料是什麼嗎?俗稱核廢料的放射性廢棄物到底是指什麼東西呢?它又是如何被生成的?一起來了解!

2023-06-12
核廢知識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台電公司曾嘗試不同途徑,卻因各種結構性因素而停滯,目前多數低放射性廢棄物仍放置於蘭嶼、核研所,以及各核電廠內。 為什麼低放射性廢棄物到現在還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呢?

2019-11-11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