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召開「核四安檢不實,公文不實登載」記者會,對前經濟部長張家祝隱瞞核四安檢結果的作為表示遺憾

2021-11-10

環團告發前經長張家祝 瞞核四安檢未過

【2021-11-10 大紀元時報 第A8版 綜合新聞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

環團11月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前經濟部長張家祝在2014年聲稱,核四已通過安檢測試,但實際上核四沒做儀控系統測試,綜合測試也沒通過,核四有很多隱瞞不實、安檢也不實。與會的立委陳椒華呼籲,各政黨黨主席坐下來好好辯論核四重啟,並給國人安全保證。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說,根據2014年8月22日經濟部核四安檢專家監督小組會議紀錄,前經濟部長張家祝在會上稱核四已通過安檢測試,但今年原能會回應他8月投書卻提到,核四整體儀控系統測試沒做。

楊木火提到,核四安檢專家監督小組委員葉宗洸8日也在電視辯論會上承認,核四綜合測試沒有過。核四很多事情都隱瞞不實、安檢也不實,記者會後將到臺北地檢署告發張家祝等涉嫌違反《刑法》213條。

他指出,核四所有數位儀控系統設備,並未依照合約送到GE美國工廠做整合綜合性測試,臺電也沒驗收,到今天仍沒完成總體綜合性測試,如果核四公投通過,冒然3年內插燃料棒,必定會發生核災。

陳椒華表示,原能會主委謝曉星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提到,核四公投理由書中提到2年內可放燃料棒、3年內可完成熱測試商轉,的確不對。而原能會的公文也明確寫道,如果核四重啟公投過了,檢查零件、安全強化工程測試等要7年,數位儀控系統、地址調查、結構設備耐震評估等,至少還要3年。

相關文章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要了解什麼是核廢料,首先要知道何謂輻射及放射性廢棄物!

2023-06-12
核廢知識
「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你曾聽過我國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議題嗎?你是否會好奇大眾們都在針對高放射性廢棄料吵什麼呢?本篇文章將整理相關政策起因、政策現況與其歷史背景,一同了解高放射性廢棄物政策爭議!

2023-12-05
核廢政策爭議
高放相關法制
高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高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