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於新北市金山區辦理110年核安第27號演習實兵演練,模擬爐心熔毀等嚴重核子事故

2021-09-06

核安演習將登場 模擬爐心熔毀等最壞情境

【2021-09-06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6日電】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6日電)今年核安實兵演練將於9、10日舉行,原能會今天表示,儘管核一廠目前為除役狀態,但因用過核燃料仍存放爐心,因此會以電廠同時面臨疫情、地震、火山、爐心熔毀等最壞情境進行演練,將除役期間的核子事故風險降至最低。

原能會今天下午舉行110年核安演習實兵演練記者會,原能會副主任委員劉文忠、核能技術處長李綺思等出席,台電人員視訊參與。

原能會指出,除役中的核一廠發生核子事故的風險,相較於運轉中核能電廠低,但為確保民眾安全,演練情境仍以面臨疫情、地震、火山、以及核子事故發生的複合式災害設定,9日將進行以火山防護為主的廠內演練。

李綺思受訪時表示,無論營運中的核二廠、除役中的核一廠,由於緊鄰火山群,對火山灰都需妥適因應,尤其火山灰容易沉積,可能對電氣設備造成影響;當鄰近火山群發生任何異常狀況,電廠會即刻成立火山因應小組。

台電表示,除火山灰情境模擬與後續應變皆有SOP,針對火山灰影響的電源和水源,台電也建置多套系統,以應付各種複合式災難,將透過演習檢視量能,作為後續補強依據。

劉文忠指出,台灣地震頻繁,每次演習都會將此情境納入,目前每個核電廠都設有地震警戒系統,達到設定數值機組便會自動停機;由於過程中也涉及場外搶救人員進駐效率,會透過跨部會演習落實相關整備,例如天災導致道路受阻時,將調度直升機,載送搶修人員至電廠內。

媒體詢問演習設定的最嚴重情境,李綺思表示,核一廠目前為除役狀態,距離停機至今已若干年,致災可能相對極低,但因目前用過核燃料仍存放於爐心,因此會假想斷水斷電、燃料熔燬等最壞情境,進行嚴格整備。

李綺思說,這次雖以核一廠為演練標的,但可將演練成果延伸應用至核二、核三廠,進行全國資源規劃與調度,盤點全國核能電廠核子事故的應變量能。

至於10日的廠外演練,原能會表示,考量室外人數限制與避免民眾群聚,將以應變人員演練及維持應變量能為重點,演練項目包括海上疏運、COVID-19疫情居家隔離者及弱勢族群的關懷撤離演練、環境輻射偵檢演練、民眾示警多元通知等。(編輯:蘇志宗)1100906

相關文章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台電公司曾嘗試不同途徑,卻因各種結構性因素而停滯,目前多數低放射性廢棄物仍放置於蘭嶼、核研所,以及各核電廠內。 為什麼低放射性廢棄物到現在還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呢?

2019-11-11
核廢政策爭議
日本篇(2)現有核廢料怎麼處置?如何選址?
日本篇(2)現有核廢料怎麼處置?如何選址?

針對核廢料的選址與處置,日本在組織權責、社會溝通、法規辦法等方面做了什麼努力?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
怎麼管:行政院篇
怎麼管:行政院篇

行政院與核廢料有什麼關係呢?行政院又會如何管理核廢料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3-06-12
法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