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1號機因無法填換燃料,降載停機大修

2021-06-30

原能會:核二廠1號機7/1晚上停機

【2021-06-30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燃料池滿了,核二廠1號機只得宣告退場,原能會今天表示,核二廠1號機將於7月1日晚上開始降載停機,隨後即進行機組大修作業。

原能會表示,受限於用過燃料池貯存近滿儲,該機組爐心內用過核燃料於停機後暫時無法退出爐心,因此仍須維持安全重要相關設備的可用性,進行必要大修維護、測試、保養作業。

原能會說明,台電公司已依規定提出大修計畫,並規劃於6個月內完成相關維護作業,這次大修作業期程仍在機組運轉執照有效期限內,非屬提前除役。原能會也將執行相關視察,以確認核二廠確實依相關程序執行大修作業。

核二廠1號機運轉執照將於110年12月27日屆期,台電公司已依規定於3年前提出除役計畫,原能會也已於109年10月20日審查通過,台電公司正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作業,待環評作業通過後,原能會才會核發除役許可;因此核二廠將如期於運轉執照到期後進入除役期間,並於取得除役許可後,進行除役相關拆除作業。

另外,為避免因COVID-19疫情影響核能電廠運轉穩定與安全,原能會已要求台電公司持續督促其所屬各核能電廠妥為因應,並針對核二廠1號機大修,要求電廠更應加強大修期間的防疫管控措施。(編輯:潘羿菁)1100630

相關文章

日本篇(1)福島核災後,日本核電政策走向
日本篇(1)福島核災後,日本核電政策走向

2011年311福島核災後,日本的核電政策做了哪些調整?長年累積的核廢料又該如何處置?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處理政策中,除了常見的環境不正義議題,更可能包含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壓迫。本篇文章將以核廢料選址現況結合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脈絡,一同了解原住民族部落與核廢料的政策爭議!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正處於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階段,跟我們一同來了解加拿大會如何選出適合的場址,以及如何增進民眾對於選址的了解與溝通。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