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核災35週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召開記者會宣示反對重啟核四

2021-04-26

回首車諾比核災35週年 環團反對重啟核四公投


【2021-04-26 中央社 國內國會 】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6日電)今天是車諾比核災35 週年,環保團體表示,8月28日的「核四重啟」公投案,恐成為政府非核家園政策變數,呼籲民眾屆時投下公投反對票,讓台灣早日遠離核災威脅,未來也將展開全台宣講活動。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天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舉行記者會,除了回顧車諾比核災事故對東歐國家污染,也強調反對重啟核四公投案,呼籲民眾8月28日投下反對票。


陳椒華表示,她過去從事環保運動時,就一直關心台灣核電問題;面對今年8月的核四重啟公投,她深諳反核工作還得繼續努力。


陳椒華說,除了會在立法院持續質詢核電廠除役、核廢水排放問題,也將要求行政單位對核電廠及周邊居民做流行病學調查;由於她身為時代力量主席,未來擬結合時力各縣市黨部宣傳反對核四重啟公投。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他曾在1996年隨台北市政府造訪過車諾比現場,感受到車諾比災後的淒慘氣氛;台灣地狹人稠且地震颱風頻繁,萬一核電廠發生重大災變,很難疏散北台灣人口與災民。


施信民表示,政府在2014年宣布核四封存,核一、二、三廠將依照運轉年限除役,依據政府規劃,台灣預計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雖然有人提出核四重啟公投,恐成為非核家園的變數,但公投案本身也是機會,讓人民對核四存續做出最終決定。


施信民說,希望民眾8月28日都能出門,對重啟核四一案投下反對票,一起用人民的力量告別核電。(編輯:蘇志宗)1100426

相關文章

權責機關
權責機關

原來有這麼多行政機關跟核廢料政策有關係?針對核廢料,包括行政管理、法制,又或是參與監督等層面,大家大概都聽過台電公司、原能會、經濟部、電廠所在地方政府等,或許也曾在新聞上看過這些機關互相協力或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核廢料而言,這些機關的權責是甚麼呢?如果有問題,又該找哪個機關來討論呢?這麼多機關一起管理核廢料,究竟怎麼分工?快來了解吧。

2019-12-03
核廢組織圖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在核能電廠走到了運轉盡頭時,便會進入除役計畫。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核電廠除役的四階段,以及台灣各電廠的除役進度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
怎麼管:行政院篇
怎麼管:行政院篇

行政院與核廢料有什麼關係呢?行政院又會如何管理核廢料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3-06-12
法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