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廢核平台舉辦「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反對核四重啟

2021-03-29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復活 延續溫柔力量反對核四重啟

2021年03⽉29⽇

環境資訊中⼼記者 李蘇竣報導

因應即將到來的重啟核四公投,⺠間團體再現2013年反核活動「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於上週五(26)⽇晚間正式重返⾃由廣場。

現場透過⾳樂會以及肥皂箱短講,重申反對核四重啟的主張。主辦單位「全國廢核⾏動平台」表⽰,接下來每⽉的最後⼀個禮拜五晚上固定集會,持續舉辦到8⽉公投為⽌。2013年發起此活動的導演柯⼀正也到場聲援,⾼呼「為了下⼀代,終結核四」。

重現當年溫柔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每⽉舉辦直到公投結束

距離⽇本福島核災已經⼗周年,台灣將在8⽉舉⾏「重啟核四」公投,再度掀起核電論戰。⾯對公投,⺠間團體宣布再現「不要核四、五六運動」,計畫在每⽉的最後⼀個禮拜五晚上集會,持續舉辦到8⽉公投為⽌。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最初是2013年廢核遊⾏時,由柯⼀正、吳⼄峰、戴⽴忍等電影⼈發起,相約每週五的傍晚六點在⾃由廣場上為反核相聚,⾵⾬無阻,以「溫柔⽽堅定的公⺠⼒量」推動反核。2013年的遊⾏也是台灣反核運動史上⾼峰,共22萬⼈⾛上街頭訴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

26⽇是重返後的第⼀場活動,綠⾊公⺠⾏動聯盟秘書⻑崔愫欣表⽰,⾯臨核四重啟公投,「五六運動」也重回⼤眾眼前,要把當初堅持的聲⾳重新讓⼈們知道。她表⽰,活動的形式⾮常單純,會邀請不同的專家或名⼈、甚⾄現場⺠眾上台短講,或是⾳樂⼈來表演。

儘管活動剛開始並沒有太多⺠眾響應,隨著夜幕降臨,⼈們漸漸聞聲⽽來,聚集在⾃由廣場牌樓下,席地⽽坐聽著台上的歌聲與講者,也有不少路⼈好奇停下腳步,氣氛祥和。主辦⽅也顧及防疫,出動⼯作⼈員舉牌宣導配戴⼝罩、維持社交距離。

短講痛批核電 詹順貴質疑「公投不應成案」

核能團體⿈⼠修等⼈提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票案,中選會審查通過成案,將在今(2021)年8⽉28⽇舉⾏投票。

「五六運動」參與團體之⼀、綠⾊公⺠⾏動聯盟秘書⻑崔愫欣表⽰,核四已經封存6年多,他發現多數⼈都已經忘記當初為什麼被封存,才決定站出來,和更多⺠眾分享核四、核能的資訊,讓每個⼈在投下公投票之前都能夠充分了解該案內容。

前環保署副署⻑詹順貴也站上肥皂箱,以律師⾝份解說「重啟核四」公投案。詹順貴指出,公投主⽂提到「啟封」跟「商轉發電」,但任何⼈都知道核四啟封之後不可能⾺上開始發電,「中選會居然不知道。」詹批評,這是⼀案兩事項,不符合公投法規範的⼀案⼀事項,是中選會的失職。

詹順貴強調,核四尚未完⼯,就算真的完⼯,也要先通過終期安全分析,經原能會審查報告通過,才可以進⾏功率或效能測驗,最後才是核發商轉發電。他呼籲⼤眾看清這台「拚了三⼗年的拼裝⾞」,不要讓台灣承擔核能事故⾵險。

柯⼀正也到活動現場聲援,他強調,核四位在斷層帶,且重啟⽼舊的機器設備要花很多錢,不如轉變做核電以外的⽤途;核廢料問題未來也無法處理,等同將成本轉嫁給下⼀代,「對後代⾮常不公平」。

柯⼀正更宣⽰,接下來打算回到街頭,讓⼤眾知道問題的嚴重性,⽬標是讓台灣成為⼀個沒有核電廠、有更多再⽣能源的乾淨地⽅。

相關文章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正處於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階段,跟我們一同來了解加拿大會如何選出適合的場址,以及如何增進民眾對於選址的了解與溝通。

2023-12-08
各國知識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處理政策中,除了常見的環境不正義議題,更可能包含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壓迫。本篇文章將以核廢料選址現況結合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脈絡,一同了解原住民族部落與核廢料的政策爭議!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說到南韓審議民主,你會想到什麼呢?現在就來跟你分享行家們都會說的三個字「公論化」究竟是什麼!

2023-03-27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