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建造執照到期

2020-12-31

核四建廠執照今天到期 未來不得再蓋廠

公視新聞網 林靜梅 蔣龍祥 / 台北報導

發布時間:2020-12-31 19:51 更新時間:2020-12-31 21:21

命運多舛的核四廠在 1999 年 3 月取得建廠執照,歷經停建、復工,馬政府在 2014 年宣布封存。而走過了數十年,核四三度展延的建廠執照在今天到期,明天開始正式失效,不能再有任何建造動作。至於明年將舉辦的核四商轉公投,有專家認為是被提前沒收。

核四廠一號機工程進度 95.82%,二號機 91.53%,看似離百分百完工目標不遠,但新年開始,已是遙不可及。原能會 1999 年 3 月核發核四建廠執照,經三度展延,明天過後屆期失效,代表核四不能再蓋。長期反核四的當地居民說值得高興,也感到煩惱,希望政府撤銷該核電廠用地,讓核四永不復活。

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表示,「我很擔心,擁核的國民黨上來的時候,重新又把它要運轉,我們最希望的還是就是說反應爐拆掉,然後把重要碼頭也拆掉。」

建廠執照失效,但核四興建計畫尚未正式廢止,台電表示還不到拆設備那一步。現在依立院決議,以最少的經費跟人力,進行資產維護,活化部分設備,並為將來改建成天然氣電廠、發展綠能,轉型為電力綜合園區做準備。

台電核能技術處長劉鴻漳表示,「倉庫的一些備用的一些零件或是組件,我們有做活化的處理。所謂活化處理就是說,現在我們有很多新建的火力電廠,我們會先移用到建廠的工程去使用。」

核四接近壽終正寢,但第十七案公投「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明年八月才投票,為此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曾於年初,要求行政院在民意尚未明朗之前,先暫緩外運燃料棒,為核四商轉保留空間,但遭拒絕。

行政院長蘇貞昌 3 月 31 日在立院質詢時表示,「我們要往非核家園走,封存

後的核四廠燃料棒該怎麼處理,已經處理一段了,不是我突然想到,突然喊停。」

曾參與國內外核電廠設計興建的專家陳立誠為此投書批評,若建廠執照失效,等於核四作廢,相當蔡政府提前沒收明年公投。民國 69 年由政院核准核四工程計畫,歷經暫緩回復、停工復工,再到封存,紛紛擾擾、命運多舛,斥資 2800 多億,如今成了天價倉庫。台電力拼轉型,希望有朝一日,重燃「火力」讓它起死回生。

    相關文章

    低放相關法制
    低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低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02
    法規資料
    什麼是「輻射防護」?
    什麼是「輻射防護」?

    如果你知道輻射是什麼,那麼就不可不知輻射防護!一起來了解以專業的安全管制方式,保障人員及周邊環境安全的輻射防護!

    2023-06-12
    核廢知識
    「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你曾聽過我國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議題嗎?你是否會好奇大眾們都在針對高放射性廢棄料吵什麼呢?本篇文章將整理相關政策起因、政策現況與其歷史背景,一同了解高放射性廢棄物政策爭議!

    2023-12-05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