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廠進行除役土壤探勘作業,挖破機組冷卻水管

2021-04-08

核一廠去年挖破冷卻管 原能會:機組未受影響

【2021-04-08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8日電】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8日電)媒體報導,台電去年檢查核一廠周邊土壤時,不慎挖破冷卻水管,陷核電廠於核災風險。

原能會今天表示,相關設備由海水系統提供冷卻功能,反應爐與燃料池核燃料沒受到影響,但會對台電開違規單,要求檢討改善。

台電承認疏失,說明核一廠機組反應爐已停機多年,溫度在安全範圍內,電廠也依核能品保作業修復完成破損管線,後續會檢討修訂鑽探開挖的作業管控流程,避免類似意外再次發生。

核一廠在108年除役,媒體報導,台電去年底檢查周邊土壤與地下水有無輻射時,不慎挖破一條冷卻水管,等同運轉中的核電廠若仍在高溫狀態,僅剩另一條冷卻水管,一旦再發生挖斷意外 ,恐爆發核災,質疑土壤探勘沒必要急於一時。

原能會表示,意外發生後,核一廠駐廠員立刻查證電廠設備狀態,確認相關設備仍由正常海水系統提供冷卻功能,反應爐與燃料池核燃料仍維持適當冷卻,並未受到影響,而台電也已修復受損管路。

不過,台電確實有疏失,原能會將對台電開違規單,督促台電檢討改善,後續也會追蹤相關情形。

至於有無必要在此時進行土壤探勘,原能會說明,依國際核電廠除役經驗,除役需掌握核電廠運轉後所殘留的放射性物質,以評估工作人員輻射劑量及放射性廢棄物數量,台電公司了解地下水分布及土壤相關參數後,會再進行偵測、除污規畫與廢棄物處置,由於除役計畫環環相扣 ,確實有必要性。

台電說明,去年12月21日委託廠商在核一廠執行調查工作鑽探作業時,鑽破1號機「廠外海水冷卻水系統」其中一條地下管線,當下立刻隔離管線並通報原能會駐廠人員。

台電強調,核一廠機組反應爐已停機多年,溫度在安全範圍內,雖有一條管線鑽破,但另一條管線仍正常,不影響核電廠安全,反應爐及用過燃料池有備用冷卻水系統可維持冷卻,且鑽破管線內為海水,無輻射外釋。(編輯:郭無患)1100408

相關文章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也許生活中的你曾聽過核廢料,那你知道關於我國核電廠的核廢料是什麼嗎?俗稱核廢料的放射性廢棄物到底是指什麼東西呢?它又是如何被生成的?一起來了解!

2023-06-12
核廢知識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正處於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階段,跟我們一同來了解加拿大會如何選出適合的場址,以及如何增進民眾對於選址的了解與溝通。

2023-12-08
各國知識
權責機關
權責機關

原來有這麼多行政機關跟核廢料政策有關係?針對核廢料,包括行政管理、法制,又或是參與監督等層面,大家大概都聽過台電公司、原能會、經濟部、電廠所在地方政府等,或許也曾在新聞上看過這些機關互相協力或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核廢料而言,這些機關的權責是甚麼呢?如果有問題,又該找哪個機關來討論呢?這麼多機關一起管理核廢料,究竟怎麼分工?快來了解吧。

2019-12-03
核廢組織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