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誰來管核廢?

針對核廢料,包括行政管理、法制,又或是參與監督等層面,相關的行政權責機關有哪些?大家大概都聽過台電公司、原能會、經濟部、電廠所在地方政府等,或許也曾在新聞上看過這些機關互相協力或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核廢料而言,這些機關的權責是甚麼呢?如果有問題,又該找哪個機關來討論呢?

針對核廢料或核能源議題,大家比較常在聽到行政機關或許是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從上圖可以知道,原來非核家園小組是設置在行政院永續會下的任務編組組織,屬於一個政策諮詢的平台,由不同專業領域的專家學者與民間人士組成。

對於核廢政策而言,由下而上來看,主要的執行單位在台電公司,其中負責的項目,不僅是核能營運、核廢技術輸出,甚至包含核廢處理的溝通等,台電公司又由國營事業委員會管轄,同時國營事業委員會是隸屬於經濟部之下級機構。

另外,針對核廢料安全的管制角度來看,權責單位是原子能委員會;對於環評的主管機關則是環保署或環保局。

此外,針對核能安全監督來說,可以看到地方政府設立的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以及由民間自籌之監督委員會,都是加入民眾監督的一種途徑。

從核廢組織圖來看,可以清楚理解核廢料其實不是單一窗口服務喔,不同的行政機關對於核廢政策都有不同的立場與需要負起的責任。




相關文章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的中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於Kincardine 自治區,於 1976 年開始營運,貯存 Bruce、Pickering、與 Darlington 等核電廠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然而處置場的選址到營運階段,政府是如何與公民溝通的呢?本篇文章將針對加拿大核廢料的不同處理階段,簡介當中所設計的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各國知識
什麼是「低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低放射性廢棄物」?

低放射性廢棄物為受輻射物質接觸的廢棄物。我們該如何處理低放射性廢棄物呢?經過處理的低放射性廢棄物又該被放在哪裡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由於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設施具有高度「鄰避效應」,民眾不易接受,因此台電公司提出規劃設置「集中式中期暫存設施」,中期暫時貯存是什麼?又有甚麼用途呢?透過這篇文章來告訴你!

2023-12-05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