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加拿大的中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於Kincardine 自治區,於 1976 年開始營運,貯存 Bruce、Pickering、與 Darlington 等核電廠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


加拿大中期貯存場的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為了配合未來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置計畫,加拿大將國內放射性廢棄物移往中期貯存場貯放,目前國內共有七座中期貯存場,為了方便用過核子燃料的集中管理,未來將建設新的集中式延長貯存場。當中,加拿大的中期貯存場並無設計特殊的公民參與機制,但是民眾仍可從核子廢棄物管理機構的網站上,獲得有關最新的貯存資訊。


加拿大中低階核廢料的公民參與機制

Kincardine 自治區與安大略電力公司針對中低階廢棄物處置場的設置展開合作計畫,在處置場發展計畫中,有數點針對公民參與,包括舉辦社區協商會議以聽取公眾意見,另外Kincardine 自治區也成立了社區諮詢顧問團(Community Consultation Advisory Group),成員包括電力公司、自治區政府、鄰近自治區的地方代表,主要的工作內容包含:

  • 由電力公司定期宣布工作進度與資訊更新;
  • 創立平台以提供民眾目前所關注的議題;
  • 主辦相關的諮詢和協商會議,以吸納各利害關係的建議。

在補償機制方面,安大略電力公司必須支付社區回饋金,用來支持社區舉辦或參與相關活動。此外,安大略電力公司也提供房地產價值保護機制,如果房地產位在處置場所在地的半徑 8 公里範圍之內,因為處置場緣故導致價值下降,政府會對房地產的持有者進行適當的補償。

2013 年,安大略電力公司做出允諾,在沒有獲得當地居民支持的情況下,不得做出設處置場(作為核廢料永久存放地)的決定。

2020 年 2 月,在休倫湖(Lake Huron)海岸線所舉辦的公投,最終結果是當地原住民反對設立中低階廢棄物處置場 [1],此項決定,除了讓核電公司必須思考未來新的規劃,也突顯了加拿大的核能專責機構,對在地民眾意見表達的尊重。

參考資料

Keith Matheny(2020)Tribal vote nixes plans for radioactive waste storage underground near Lake Huron。參考資料

加拿大乾式貯存設施,2019。參考資料 

IAEA Canada,Country Nuclear Power Profiles,2019。參考資料 

NWMO。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

什麼是「除役審查雙軌制」?
什麼是「除役審查雙軌制」?

什麼!核電廠除役有雙軌?核電廠屆臨使用年限後,將經過雙軌審查方可得到除役許可;進行後續為期二十五年的除役作業。現在一起來了解如何開啟核電廠的除役旅行吧!

2023-12-01
核廢知識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處理政策中,除了常見的環境不正義議題,更可能包含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壓迫。本篇文章將以核廢料選址現況結合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脈絡,一同了解原住民族部落與核廢料的政策爭議!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地點該如何決定呢?即使目前的選址工作有法規可供依循,卻需要面對來自於地方政府的反彈。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低放政策如何推動,過程中又遇到了哪些困難與爭議吧!

2023-06-12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