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整重裝作業」完成

2011-01-01

原能會要求台灣電力公司依據「低放射性廢棄物桶檢整重裝作業要點」及相關安全管制規定,於96年12月起執行「蘭嶼貯存場廢料桶檢整重裝作業」,截至今年9月底止,共完成檢整99,307桶廢棄物桶(其中完整桶380桶,除鏽補漆33,308桶,重裝64,410桶,經破碎固化後產生1,209桶)。原能會表示,蘭嶼貯存場廢料桶檢整重裝作業執行迄今,保持零工安事故、零輻安事故及活度零排放,對環境安全未造成影響,目前僅剩1,206桶待固化處理,預計可於今年底之前全部完成。
 
蘭嶼貯存場自民國71年5月開始接收國內廢料桶,至85年4月停止接收,由於早期貯放的廢料桶外表有油漆剝落或銹蝕情形,所盛裝之廢棄物均封存於混凝土壕溝內,並無放射性核種外釋情形。惟為確保廢料桶完整及不影響環境及民眾健康安全,原能會要求台電公司進行廢料桶檢整重裝作業,作業期間,原能會除加強派員檢查外,並於蘭嶼地區設立了五個環境直接輻射測站,歷年來之偵測結果均在自然環境背景輻射變動範圍內(介於0.027~0.041微西弗/小時)。同時定期執行蘭嶼地區環境樣品取樣分析,項目包含直接輻射、飲用水、地下水、海水、土樣、岸砂、草樣、魚類、海藻等項,以隨時掌握環境輻射變化情形, 99年度環境試樣分析總計共584件次,分析結果均未發現異常情形,偵測報告均公開於原能會網站。
 
蘭嶼貯存場於今年底完成檢整重裝作業之後,原能會要求台電公司須提送檢整結果報告、復原規劃計畫及後續相關維護作業計畫(如壕溝結構安全、密封防水、吊環檢驗維護等),並將貯存壕溝妥善復原密封,以確保未來貯存之安全。
 
【新聞小辭典】
 
1.重裝容器:在檢查整理核廢料桶時,若發現原來的盛裝容器嚴重銹蝕、穿孔破洞,無法確保核廢料不外漏,則需要以新容器重新包裝,此時所使用的容器稱為「重裝容器」。因係用於盛裝核廢料,因此應依法先申請取得許可後,才得以使用。
 
2.活度零排放:顧名思義,「活度零排放」是指不排放具有放射性的廢水。被放射核種污染的廢水可經過化學或物理處理,將所含的放射核種濾除,再經過精密儀器量測,凡其活度低於儀器可測值(MDA)者,可視其活度為零。

相關文章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也許生活中的你曾聽過核廢料,那你知道關於我國核電廠的核廢料是什麼嗎?俗稱核廢料的放射性廢棄物到底是指什麼東西呢?它又是如何被生成的?一起來了解!

2023-06-12
核廢知識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說到南韓審議民主,你會想到什麼呢?現在就來跟你分享行家們都會說的三個字「公論化」究竟是什麼!

2023-03-27
各國知識
權責機關
權責機關

原來有這麼多行政機關跟核廢料政策有關係?針對核廢料,包括行政管理、法制,又或是參與監督等層面,大家大概都聽過台電公司、原能會、經濟部、電廠所在地方政府等,或許也曾在新聞上看過這些機關互相協力或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核廢料而言,這些機關的權責是甚麼呢?如果有問題,又該找哪個機關來討論呢?這麼多機關一起管理核廢料,究竟怎麼分工?快來了解吧。

2019-12-03
核廢組織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