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篇(2)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一般公眾溝通

2023-03-27

流動貨櫃展

BASE於2017年五月至十月,辦理貨櫃流動展(Mobile repository exposition 2017),從柏林到美茵茲,共計走訪德國七大城市,向社會大眾介紹高放廢棄物處置場選址過程,共計約10,000名參訪人次。

註: 2017/8/17-19,於慕尼黑的佈展

註:展示主題-常見問題:粘土-鹽-花崗岩-哪些岩石適合核廢料儲存?

註: 展示主題-德國使用核能的歷史,以及現在對最終處置場的需求

註:攤位前的互動板,您同意在您居住的邦建置核廢處置場嗎?

註: 攤位中的互動板,您最感興趣的是什麼? 留下您的意見。

註: 展示主題-核廢料從哪裡來? 貯存在哪裡?


擺攤到你家

BASE將經轉譯後的核廢處置場選址程序資訊,設計成兩款模組化的知識攤位,稱為「suche:x」,利用知識牆與立架等形式,展示選址過程概覽,以及一些基本知識如適合儲存放射性廢棄物的岩體、不同的處置方案等資訊。BASE提供免費的實體擺攤服務,對此議題感興趣的社區、大學,可主動與BASE聯繫,邀請其擺攤。展覽主題包含:

  • 現狀和臨時存儲設施
  • 為什麼放射性廢棄物要儲存在地下?
  • 哪種岩體最適合儲存?
  • 選址過程如何運作?
  • 公民如何參與?
  • 什麼是輻射?
  • 未來需要考慮什麼?
  • 過去發生了什麼?

除了適用實體知識攤位的模組,BASE亦開發出線上虛擬展示空間版本,讓使用者可以不受空間限制,在家中或通勤中,透過智慧型手機即可瀏覽。市政當局、大學,以及感興趣的機構,也可以與BASE聯繫接洽,將此虛擬展覽整合至機構所屬網站,在疫情當道的情況下,此種體驗形式可突破實體活動辦理的限制,增加宣傳途徑的觸及率。

註:移動展版suche:x模組一


資訊公開平台 

BASE根據選址法第六條建立資訊公開平台Die Infoplattform zur Endlagersuche,用於公開BASE和BGE關於選址過程的參考文件。資訊平台將在往後的選址過程中亦同步更新。網站即資料庫,使官方公開文件具可追溯性及透明度的文件資料庫網站。資訊平台網站的設計核心概念是文件資料庫。公民可以自由查看整個選址過程中曾公開過的所有參考文件,例如: 專家意見、聲明、報告、資料收集或對話資料。

處置場搜尋論壇

在相關地區專業會議中,有與會者提出要求,建議政府應制定一種延續性的公民參與機制,能維持住公民的參與意願和對專業議題的理解,以銜接未來將舉辦之區域會議,並確保屆時的區域會議得以在對議題的理解下進行討論。

在磋商討論後,民間社會代表與聯邦核廢安全管理辦公室(BASE)一起推出了一個新的公民參與概念,包含以下兩種要素:

  • 處置場搜尋論壇(Forum Endlagersuche): 以BGE的進度為主題,舉行每年一到兩次社會公共討論和交流的空間。
  • 處置場搜尋論壇規劃團隊(Planungsteam Forum Endlagersuche): 規劃團隊是從處置場搜尋論壇中選出的代表,主要任務是組織與籌備下一次的論壇溝通內容;此外,規劃團隊也作為BGE在執行工作進度時,與社會公眾之間的溝通橋樑。

在官方正式的公民參與階段之間,設計出這種延續議題討論的社會參與形式,目的除了維持公民參與熱度之外,主要目的是讓BGE在處置場搜尋的過程具可追溯性和透明度。目前此參與形式僅為一個概念原型,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進行測試、反思和調整,以便持續滾動修正設計流程,讓每個社會公民都能參與其中。這個概念是一個在公共議題參與方面相當創新的舉措,尤其是在公部門與社會角色之間的合作。其目的是進行具批判性的意見交流,來自民間社會和機構的參與者從不同的角色,為選址過程中的工作進展尋找永續的解決方案。BASE已經遵循了一個開放和合作的設計過程來實現公民參與理念。



參考資料

BASE, Impressionen der mobilen Endlagerausstellung 2017,2017。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問題從「定義核廢料」到「青年該如何面對核廢料?」,由淺入深帶大家探討日本核廢料的各式問題

2022-06-22
各國知識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的中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於Kincardine 自治區,於 1976 年開始營運,貯存 Bruce、Pickering、與 Darlington 等核電廠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然而處置場的選址到營運階段,政府是如何與公民溝通的呢?本篇文章將針對加拿大核廢料的不同處理階段,簡介當中所設計的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各國知識
「公共政策與輿情分析」怎麼吵架了?
「公共政策與輿情分析」怎麼吵架了?

巨量資料、大數據等詞彙受到大眾注意已經超過十年,已有越來越多將網路輿情運用在公共政策上的嘗試。這篇文章將帶你了解,那些公共政策輿情分析中的得失利弊,以及商業輿情平台不會在與你合作之前透露的事情。

2023-12-05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