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2023-03-27

從前從前,南韓有個審議民主?

談及審議民主,「公眾參與/公眾審議」是南韓行之有年的形式之一。「公眾參與/公眾審議」時常針對公共政策;調查民眾對於議題的贊成和反對意見,或針對需要蒐集輿論的事件進行公開討論。而公眾審議的進行方式十分多元,可透過協商會議、市民參與型調查、市民諮詢委員會、願景工作坊等多種方式實踐。

在韓國,曾啟動公眾審議的議題包括「蔚山市廚餘處理設施之興建與否」、「業者要求延長電表的檢驗有效期限至七年」、「房地產政策相關民意蒐集」、「導入三色箭頭紅綠燈相關民意蒐集」以及「釜山北港重建計畫相關民意蒐集」等。其中,核能與核廢處置相關政策也曾歷經公眾審議的過程。

南韓核廢選址公民參與怎麼開始的?

南韓的核廢料選址歷程早在 1980 年代就已經開始。1984 年,第 211 屆原子能委員會(AEC)通過了《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對策》,是南韓首次制定全國性核廢料管理政策。爾後,原子能委員持續修正核廢料管理政策,直到 2004 年,第 253 次原子能委員會表示將優先推動中低放核廢料的選址作業,並在隔年制定《中低水平放射性廢物處理設施申辦地區支援特別法》,組成選址委員會。

雖然南韓順利選到慶州作為中低放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場址,但另一方面,高放核廢料處置仍是棘手的難題。2008 年,南韓制定了《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法》,據此成立南韓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局(KORAD);主責管理核廢料,並在隔年修訂該管理法,以此為依據推動高放核廢料的公眾審議。

南韓核廢選址公民參與有關的機關怎麼運作?

面對不同業務權責所設立的各個權責組織,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在2013年成立「用過核子燃料管理公眾參與委員會(PECOS)」,委員會致力於透過蒐集民眾對於核廢相關公部門的意見,產出執行建議與政策目標。上述提及的南韓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局(KORAD)同樣也有代表於此委員會當中,作為12名成員之一。

在上述提及的幾個南韓核廢處置公民參與相關的機關,因應各自單位層級與權屬關係;高放核廢料管理中公眾參與相關政府單位的運作流程大致可分為以下四個階段

階段一:原子能振興委員會(AEC)表決高階核廢料管理對策推進計畫(案)。

階段二: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下的「核能產業政策局」所屬之「核能環境科」依據國務總理訓令,組成一次性委員會「用過核子燃料管理公眾參與委員會」(PECOS)負責辦理公眾審議。

階段三: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提交「公眾審議結果與建議報告」給原子能振興委員會(AEC)審查。

階段四:產業通商資源部(MOTIE)制定《高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基本計劃》。


參考資料

년전 ‘사용후핵연료 공론화위’ 실패를 기억하라,2017。參考資料 

방폐물 관리사업 자료실 히스토리- 한국원자력환경공단。參考資料


名詞解釋:

產業通商資源部 - 根據政府組織法第37條,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掌管商業、貿易、工業、通商、通商交涉及通商交涉的總括、調整、外國人投資、中堅企業、產業技術研究開發政策及能源、地下資源相關事務。

相關文章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什麼是「除役計畫:除役的25年四階段與我國電廠除役時間」?

在核能電廠走到了運轉盡頭時,便會進入除役計畫。讓我們一起來認識核電廠除役的四階段,以及台灣各電廠的除役進度吧!

2023-10-16
核廢知識
中期應變方案
中期應變方案

有關於中期應變方案,政府已頒布的配套法規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
澳洲篇(1)放射性廢棄物社會溝通機制怎麼做?
澳洲篇(1)放射性廢棄物社會溝通機制怎麼做?

透過澳洲案例,一同來了解當核廢存在於內閣制國家,我們可如何透過組織進行社會溝通,來落實不同功能的政策溝通。

2023-03-27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