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核能學會召開「用過核燃料管理論壇」,學者認為核廢料問題可尋求國際合作處理

2021-11-23

台電前副總:核廢可國際合作處理

【2021-11-23 聯合報 第A4版 要聞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核廢處理成重啟核四公投的正反方交鋒重點。台電前官員昨指出,台灣地質先天條件不佳、發展核能有客觀上困難,但可透過國際合作處理核廢料,現在卻因為政治因素而無法解決。學者說,燃煤、燃氣同樣有排放廢料問題,且是直接散布在大氣中影響人體健康。

「以核養綠」共同發起人、清大原子科學院長李敏昨舉辦「用過核燃料管理論壇」,邀專家學者討論核廢爭議。李敏說,國內曾討論核廢料處理議題,傳統方法是挖隧道大洞,但只能埋五百公尺深,後來研議在海上平台鑽井,不但可埋五千公尺且沒有鄰避效應,也可考慮將部分核燃料送國外處理,但都被立法院否決;核能發電必須面臨核廢料問題,許多人擔心輻射風險,但燃煤、燃氣發電也有廢料,且是散布在大氣直接對民眾造成傷害。

台電前副總陳布燦說,核能發展在客觀上確實有許多困難,台灣地質先天條件也不好,不像其他國家有廣大空間跟設備可利用,但台灣可考慮透過國際合作處理,如荷蘭、比利時、德國、英國、日本就經常將核廢料送到法國,台灣卻說不能做、不會做,其實核廢料可處理,卻因政治因素才導致無法解決。

相關文章

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法國面對高放射性廢棄物的經驗,看看他們如何管理高放射性廢棄物,並建立與民眾的溝通管道。

2023-12-08
各國知識
日本篇(2)現有核廢料怎麼處置?如何選址?
日本篇(2)現有核廢料怎麼處置?如何選址?

針對核廢料的選址與處置,日本在組織權責、社會溝通、法規辦法等方面做了什麼努力?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
高放相關法制
高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高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