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10屆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至核四廠進行實地考察

2021-11-13

藍委赴核四考察 遭疑炒作公投

【2021-11-13 台灣時報 第2版 政治 】

〔記者李仁龍台北報導〕「重啟核四」公投是這次四項公投案中,支持與反對差距最接近者,國民黨籍的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李德維安排下週一赴核四廠考察,引發議論。李德維昨天說,公投即將到來,安排此行程是讓立同仁了解核四的現況;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蔡適應則認為別有居心,國民黨要藉機炒作公投議題,但尊重召委職權,他和教委會民進黨立委都會參加。

李德維受訪時說,包括原能會、教育部、文化部、中研院等,都屬於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權責範疇,公投即將舉行,原能會主委謝曉星答詢時說既便公投過關,核四也無法重啟,核四目前是處於封存狀態,因此考察是要去看核四目前的狀況,讓立院同仁也可以了解。

他說,當天上午會先考察學校營養午餐,因為許多教委會的同仁都非常關注校園食安,也會安排座談會。

李德維強調,立委們願意關心食安、核四現況,都非常歡迎來參與本次的行程。至於遭質疑炒作公投,李德維說,民進黨立委不要自我閹割,安排這個考察是召委職權,而且既然民進黨籍召委(指林宜瑾)不辦考察,「那我們辦」。


相關文章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由於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設施具有高度「鄰避效應」,民眾不易接受,因此台電公司提出規劃設置「集中式中期暫存設施」,中期暫時貯存是什麼?又有甚麼用途呢?透過這篇文章來告訴你!

2023-12-05
核廢知識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台電公司曾嘗試不同途徑,卻因各種結構性因素而停滯,目前多數低放射性廢棄物仍放置於蘭嶼、核研所,以及各核電廠內。 為什麼低放射性廢棄物到現在還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呢?

2019-11-11
核廢政策爭議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我國電廠除役時會經過環評機制,現在的環評機制是什麼?會如何進行?當中的參與者又有誰呢?

2023-12-05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