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針對台電提出的核三除役申請案進行實質審查

2021-08-23

核三廠通過除役程序申請 進入18個月實質審查

【2021-08-23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3日電】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3日電)台電7月啟動核三廠除役前期作業,原能會今天宣布,核三廠已完成除役許可的程序審查,目前進入實質審查作業流程,約需歷時18個月,實際時程將根據台電對審查意見的答覆效率而定。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今天表示,已完成核三廠除役許可申請的程序審查,意即確認台電送審文件的完整性符合申請要件,並開始進行實質審查作業;實質審查期約18個月,實際期程將視台電對審查意見的回覆時間與答覆品質而調整。

原能會指出,已參採核一、二廠除役計畫審查經驗,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及會內人員組成「核三廠除役計畫審查專案小組」,將依核子反應器設施除役計畫導則及其審查導則,進行嚴格技術審查。

針對除役關切事項,例如燃料安全、輻射防護與監測、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意外事件應變、品質保證、除污與拆除作業、組織與訓練等議題,原能會強調,均已進行適當評估,並提出適切規劃,必定在確認符合法規要求後,才會核准核三廠除役計畫。

原能會補充,已將核三廠除役計畫公布在「核能電廠除役」專區,後續會函送地方行政機關及舉辦公眾參與活動,聽取地方多元意見,研議納入審查作業參考;不過,考量目前COVID-19疫情未歇,本案審查作業時程及公眾參與活動辦理時機與方式,將視疫情發展滾動調整。

核三廠1、2號機運轉執照,將分別於民國113年7月27日及114年5月17日屆期,台電依「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規定,已於今年7月26日提出除役許可申請。(編輯:林克倫)1100823

相關文章

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法國面對高放射性廢棄物的經驗,看看他們如何管理高放射性廢棄物,並建立與民眾的溝通管道。

2023-12-08
各國知識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地點該如何決定呢?即使目前的選址工作有法規可供依循,卻需要面對來自於地方政府的反彈。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低放政策如何推動,過程中又遇到了哪些困難與爭議吧!

2023-06-12
核廢政策爭議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的中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於Kincardine 自治區,於 1976 年開始營運,貯存 Bruce、Pickering、與 Darlington 等核電廠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然而處置場的選址到營運階段,政府是如何與公民溝通的呢?本篇文章將針對加拿大核廢料的不同處理階段,簡介當中所設計的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