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廠2號機發生維持用過燃料冷卻系統之電力供應中斷事故

2021-07-22

核一廠匯流排故障 原能會:用過燃料冷卻系統正常

【2021-07-22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2日電】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2日電)原能會表示,目前處於除役階段的核一廠,今天凌晨廠外電源供電至核一2號機的匯流排出現接地警報信號,導致電力供應中斷,已自動起動一台緊急柴油機穩定供電,確保用過燃料冷卻系統維持正常運作。

原能會表示,核一廠2部機組目前均處於除役停機狀態,今天凌晨0時21分廠外電源供電至2號機的編號2匯流排電力系統出現接地警報信號,隨後於0時42分執行保護電驛動作,導致編號2匯流排廠外電源供電斷路器跳脫。

原能會說明,此舉同時造成廠外電源經由編號2匯流排供電至編號4緊要匯流排的電力供應也中斷,因此緊急柴油發電機B台自動起動,以供電至編號4緊要匯流排。

原能會表示,接獲電廠通報後,即前往了解反應爐與用過燃料池冷卻情形,確認用過燃料冷卻系統都維持正常運作;目前電廠正就接地警報信號出現原因進行查修。

原能會強調,這次事件並未影響機組及環境安全,機組仍維持除役停機安全狀態;將持續監督電廠安全,追蹤事件肇因與台電公司後續改善情形。

核一廠2部機組運轉執照已分別於107年12月5日及108年7月15日屆期,除役許可已在108年中生效,台電正依除役計畫進行各項除役作業;核一廠現階段因乾貯設施未能啟用,反應爐內用過燃料無法移出,原能會要求台電公司比照運轉期間,持續維持用過核燃料貯存安全。(編輯:郭無患)1100722

相關文章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高階放射性廢棄物簡稱高放,指用過核子燃料或經再處理後所產生之殘餘廢棄物,也就是那些具放射性物質含量非常高且半衰期長的核廢料。一起來了解在我國的高放是什麼,他們又將會經歷什麼處理程序呢!

2023-06-12
核廢知識
怎麼管:行政院篇
怎麼管:行政院篇

行政院與核廢料有什麼關係呢?行政院又會如何管理核廢料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3-06-12
法規資料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台電公司曾嘗試不同途徑,卻因各種結構性因素而停滯,目前多數低放射性廢棄物仍放置於蘭嶼、核研所,以及各核電廠內。 為什麼低放射性廢棄物到現在還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呢?

2019-11-11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