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1號機第26次檢修,縮短工期比原計畫提早2日發電

2021-05-22

補用電缺口核三一號機提前運轉

【2021-05-22 民眾日報 第A02版 全國要聞 】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台電核三廠一號機第二十六次大修自上月七日一時三十五分開始,至五月二十日十二時三十七分順利併聯發電。原規劃工期為四十八天,實際工期四十三點四六天。核三廠一號機不負眾望,終於宣佈併聯發電了!昨日核三廠邊測試邊併聯發電至滿載運轉,一切順利安全運轉中。

核三廠一號機原本能夠更早投入發電,但因慎重持續檢修,到前天下午加入供電行列;核三廠方則強調,大修後期都在調整測試設備,一切仍在原訂時程前完成。核三廠一號機大修自四月七日凌晨一點卅五分開始,為期四十八天,原訂五月廿六日完成大修。

核三廠指出,二十日完成大修加入併聯,一切依規定進行核三廠機組大修,針對所有的設備進行完整檢修,一定能安全發電狀況下,才會進行併聯,邊測試邊併聯發電至滿載運轉。核三廠一號機本月十五日得到原能會許可後才啟動一連串的測試,因發現蒸汽閥設備未能達到標準,因此停機重新檢測,並沒有因分區限電而急就章,但仍提早在二十日併聯。

雖然還沒正式入夏,但最近晴朗高溫造成用電高峰,輸配電系統負擔沉重,地方人士關心核三廠只要一個機組有狀況,馬上陷入缺電危機,影響民生經濟,經濟部應該給予台電更多的預算,進行人力填補、教育訓練與委外品質監督,讓核三順利走完二○二五年除役前的風險高峰。

相關文章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高階放射性廢棄物簡稱高放,指用過核子燃料或經再處理後所產生之殘餘廢棄物,也就是那些具放射性物質含量非常高且半衰期長的核廢料。一起來了解在我國的高放是什麼,他們又將會經歷什麼處理程序呢!

2023-06-12
核廢知識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我國電廠除役時會經過環評機制,現在的環評機制是什麼?會如何進行?當中的參與者又有誰呢?

2023-12-05
核廢知識
怎麼管:行政院篇
怎麼管:行政院篇

行政院與核廢料有什麼關係呢?行政院又會如何管理核廢料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3-06-12
法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