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有幾種?高放/低放是甚麼意思?

2019-06-04

大家口語上統稱的核廢料,其實全名叫做「放射性廢棄物」,依我國法規來看,分為「高放射性廢棄物」以及「低放射性廢棄物」。

前者簡稱為「高放」,在我國來說,專指「用過核子燃料」或其經再處理所產生的萃取殘餘物;後者簡稱為「低放」,泛指受到放射性物質污染的物料。

關鍵在於高放本身會主動性產生放射性物質,而低放則是受到放射性汙染物,本身不會再額外釋出其他放射性物質。

雖然高放、低放都是放射性廢棄物,但正因在本質上具有根本性的不同,政府在兩者的處理與要求上,也相應有所差異。

高放因為具有非常高的放射性,而且會釋出高熱量,因此必須先放在水池中冷卻一段時間再進行後續的處理。按照國際標準,高放通常會歷經「水池冷卻、中期貯存,以及最終處置」三階段,每個階段的保存環境與標準都有一定的法律規範。

低放雖然也有放射性污染的風險,而需要被妥善保存,但相較於高放而言,則不需要經過冷卻,保存的自然環境條件,也沒有高放這麼嚴格,反而是在後續的管理與維護上,仍應加強維護,避免發生保存環境受到破壞的疑慮。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幫核廢找家?
為什麼要幫核廢找家?

核廢料的家不好找,也找了好多年了,大家都不想跟它當鄰居,所以核廢料目前還在跟電廠租房子。那現在租得好好的,為什麼還要繼續找?如果就繼續擺在電廠的反應爐或是冷卻池內,會怎麼樣嗎?

2019-06-04
高放/低放在哪裡?有多少?
高放/低放在哪裡?有多少?

台灣從1978年開始使用核能到現在,到底產生了多少的高放跟低放呢?又說,核廢料現在還找不到自己的家,還在跟電廠租房子,那到現在為止,到底有多少核廢料需要處理呢?

2019-06-04
我覺得還可以怎麼做?
我覺得還可以怎麼做?

其實我還蠻瞭解核廢料議題,也透過網站的說明理解了政策上的困難。我認為核廢料處理在時間維度上,是一個跨越世代的議題,最終我們仍必須正面回應。在大家都已經想到的方法之外,我其實還有更好的方式,希望讓更多人知道。

201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