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低放廢棄物貯存庫建照進入實質審查階段

2023-03-14

核一低放廢棄物貯存庫建照申請 原能會展開實質審查

【2023-03-14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4日電】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4日電)因應核一廠除役作業需求,台電在1月30日向原能會提出核一廠除役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庫建造執照申請;原能會已在今天完成程序審查,確認台電送審申請書件完整性,後續將進入約1年的實質審查。

核一廠2019年展開除役工作,為後續進入拆廠階段,台電規劃於廠內新建一座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庫,用來暫時存放拆廠時產生的低放射性廢棄物,如廢棄金屬、管線等,預計2028年底完工後啟用。

原能會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已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與會內組成審查團隊,進行嚴格安全審查作業,確認本案貯存庫的結構安全、輻射安全、輻射防護與監測、意外事件評估、品質保證、組織與訓練等議題,以確保設施的設計安全。

原能會也在今天完成程序審查,確認台電送審申請書件完整性,接著將進行實質審查,時間約12個月,實際期程將視台電對審查意見回復時間與答復品質而調整。

原能會已將本案申請書件資訊公開於放射性物料管理局網站,後續也將函送地方行政機關協助辦理公告展示,並舉行聽證,聽取社會各界多元意見,使審查作業更為完善。

核一廠自1978年開始運轉,2019年執照屆滿,台電依法提出除役計畫,通過環保署環評、取得原能會除役核可,正式進入除役階段,是全台首座邁入除役的核能電廠,運轉期間總發電量約3380億度。(編輯:潘羿菁)1120314


相關文章

日本篇(1)福島核災後,日本核電政策走向
日本篇(1)福島核災後,日本核電政策走向

2011年311福島核災後,日本的核電政策做了哪些調整?長年累積的核廢料又該如何處置?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處理政策中,除了常見的環境不正義議題,更可能包含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壓迫。本篇文章將以核廢料選址現況結合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脈絡,一同了解原住民族部落與核廢料的政策爭議!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問題從「定義核廢料」到「青年該如何面對核廢料?」,由淺入深帶大家探討日本核廢料的各式問題

2022-06-22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