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回應能源政策,表示應考慮核廢料放哪裡及需要多少錢處理

2023-03-10

王鴻薇籲勿反核 陳建仁:也應考慮核廢料放哪

【2023-03-10 中央社 國內國會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0日電】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0日電)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天質詢能源政策時,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死抱著所謂的反核神主牌;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時則請王鴻薇也要想一想,核廢料放在哪裡、核廢料處理要多少錢,這些都是應該要考慮。

立法院會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

王鴻薇質詢國家能源政策議題時指出,韓國還在興建核電廠。她也提及,如果日本可以讓它的核電廠能夠延壽,為什麼台灣不能,在全世就能源如此吃緊狀態下,民進黨政府的能源政策又死抱著所謂的反核神主牌,讓台灣付出了什麼代價。

陳建仁回應王鴻薇質詢時則說,請問王鴻薇,核廢料放在哪裡、核廢料處理要多少錢,這些都是應該要考慮。

王鴻薇說,全世界都有核廢料。陳建仁回應,全世界都沒有考慮核廢料的價錢。

王鴻薇質疑,台灣的能源政策如果以極高成本的再生能源取代核電,未來可能會是很大問題,她呼籲政府蒐集國外資料,正視包括歐洲、美國、日本、韓國在內,現今國際社會對於核電定義都已轉變和調整,台灣的能源政策不要走入死胡同。

陳建仁連說兩次「不是死胡同」。他請王鴻薇給一些時間,讓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詢。王美花向王鴻薇說明,不要忘了,核電的整個後端還有一大堆費用。(編輯:蘇龍麒)1120310

相關文章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什麼是「中期暫時貯存」?

由於放射性廢棄物的最終處置設施具有高度「鄰避效應」,民眾不易接受,因此台電公司提出規劃設置「集中式中期暫存設施」,中期暫時貯存是什麼?又有甚麼用途呢?透過這篇文章來告訴你!

2023-12-05
核廢知識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什麼是「核電廠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

我國電廠除役時會經過環評機制,現在的環評機制是什麼?會如何進行?當中的參與者又有誰呢?

2023-12-05
核廢知識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誰來決定」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誰來決定」怎麼吵架了?

關於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要放在哪裡,你知道有哪些縣市曾經成為選項之一嗎?然而為什麼我們至今仍然沒有幫低放射性廢棄物找到一個家呢?本篇文章將從法制政策歷程,爬梳有關我國低放政策目前待解之題,邀請你一同想想可能的解方!

2023-11-30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