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第三A級緊急事故發生,雖無人受傷但導致一個月無法恢復發電

2001-03-19

【大紀元3月18日訊】3月18日台北消息:台灣核三電廠今日凌晨零時四十八分因電源系統故障,一度列為“三A”緊急事故。這是台灣核電廠22年首度發生“無放射性物質外洩第三類緊急事故”。台灣電力公司說,目前正調查電源系統故障原因,但不影響供電。

此次事故屬系統故障,沒有輻射外洩問題。據台電緊急計劃事故分類,第一類緊急事故代表異常事件示警通知,第四類B級為最嚴重事故,總共八級。台電主管說,今天備轉容量估計有四百一十九萬瓦,明天正常上班時間,備轉容量有二百九十七萬瓦,不會影響供電。至於核三廠機組何時恢復正常供電,目前尚無法確定。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席時濟、總經理郭俊惠及台電核能緊急計劃執行委員會都到公司戒備。台電主管說,昨天故障主要是電源系統,一度列為第三類A級緊急事故,代表“無放射性物質的廠區緊急事故”,隨後降為二A級,目前已降為“一般事故”級。

導致這次電廠系統故障原因,台電稱主要是十七日清晨鹽霧,曾造成核三到大鵬超高壓變電所及核三到龍崎超高壓變電所之間的電線路跳脫,核三一、二號機已分別在十七日凌晨三時二十一分、三時二十三分解聯安全停機。

由於核三機組已停機,電廠內部運作需賴廠外電力輸送,以及內部自備緊急柴油機發電。到今天凌晨,兩台柴油緊急發電機自動激活,卻無法併入發電,總線A室有冒煙現象。零時四十六分,核三一號機電源喪失,進入第“二類A類緊急事故”,情況持續十五分鐘仍未解決,進入“第三類A級緊急事故”;凌晨三時廠內電源恢復,結束緊急狀況。

主管稱,這次事故核三及總管理處都依照核子事故緊急應變計劃規定,分別成立緊急應變中心,並依規定通報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及經濟部。據了解,這是台灣核能發電二十二年以來,首度發生三A緊急事故;核三此前曾發生“勵磁發電機”火災,導致一號機跳電,但未列入緊急事故等級。

相關文章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蘭嶼低放射性廢棄物遷移議題」怎麼吵架了?

你知道蘭嶼島上正存放著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嗎?想知道低放射性廢棄物為何放在蘭嶼島上以及後續的遷移爭議嗎?本篇文章講透過歷史資料與爭點整理,帶你一同了解核廢料在蘭嶼發生什麼事!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相當重視未來世代對核廢料選址的意見,今天將介紹德國在社會溝通上如何提供青年多樣化的線上與線下活動,一起瞧瞧吧!

2023-03-27
各國知識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誰來決定」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誰來決定」怎麼吵架了?

關於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要放在哪裡,你知道有哪些縣市曾經成為選項之一嗎?然而為什麼我們至今仍然沒有幫低放射性廢棄物找到一個家呢?本篇文章將從法制政策歷程,爬梳有關我國低放政策目前待解之題,邀請你一同想想可能的解方!

2023-11-30
核廢政策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