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輸電電塔遭杜鵑颱風損壞,導致核三廠兩機組跳機,無放射性物質外洩

2003-09-04

一、 跳機事件發生前狀況

九月一日杜鵑颱風來襲,核三廠於當日下午四時四十五分開始降載,同時起動汽渦輪發電機,提供電力至161KV電力匯流排上,如此,當外電因風勢強烈喪失時,仍可藉由廠內之自發電力供電給廠內設備使用。跳機前一號機正降載至18%必v,二號機降載至14%必v。

二、 核三廠一、二號機跳機原因及過程說明

23時55分,杜鵑颱風強烈風勢造成廠外161KV電力系統不穩定,並造成枋山附近47號鐵塔倒塌,電力接地暫態引發核三廠161KV之電壓下降,一、二號機使用161KV電源之兩台反應器冷卻水泵因低電壓跳脫,一、二號機亦隨即引發自動急停。

三、 原能會之管制措施

原能會獲知核三廠一、二號機同時發生跳機後,確認機組均已在安全停機狀態,並且無任何輻射安全顧慮後,除於九月二日下午發佈新聞稿外,同時於當日下午五時三十分與台電公司人員就一號機之再起動申請事項進行討論。會中原能會提出下列要求澄清事項:

(一) 颱風來襲前,電廠已啟動汽渦輪發電機供電備用,台電公司應澄清何以161KV外電不穩仍會導致廠內電力不穩定,甚至引發跳機。

(二) 兩台反應器冷卻水泵使用161KV作電源,當161KV跳脫時應自動切換至345KV供電,為何一號機此種電源切換失效?

(三) 由跳機後之時序來看,二個引發控制棒插入停機之反應器跳脫斷路器A、B,其動作時間相差20秒,台電公司應澄清其原因。

台電公司於九月三日下午五時四十分,針對原能會所關切之問題提出說明,本會審查確認機組再起動無安全顧慮後,於當日下午八時十分同意機組再起動。

四、 媒體疑慮問題說明

核能電廠之設計理念,必須採取深度防禦原則,亦即安全防範措施一層並不足夠,必須層層環繞。以媒體所報導之反應爐跳機指令為例,核三廠共有十八個跳機指令,任何一個指令都會讓機組自動停機,而且這十八個跳機指令必須同時下給兩組跳機設備(即反應器跳脫斷路器A、B),這兩組跳機斷路器只要任何一個動作,反應器都會自動停機。事件過程亦證實在B跳脫斷路引動後機組即已自動停機。此次核三廠一號機A跳脫斷路器較B跳脫斷路器慢20秒引動,原因是兩者之引動設定點稍有不同所致,但事後測試均仍在允魚d圍內,對安全並無任何衝擊。

相關文章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正處於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階段,跟我們一同來了解加拿大會如何選出適合的場址,以及如何增進民眾對於選址的了解與溝通。

2023-12-08
各國知識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棄物」?

也許生活中的你曾聽過核廢料,那你知道關於我國核電廠的核廢料是什麼嗎?俗稱核廢料的放射性廢棄物到底是指什麼東西呢?它又是如何被生成的?一起來了解!

2023-06-12
核廢知識
權責機關
權責機關

原來有這麼多行政機關跟核廢料政策有關係?針對核廢料,包括行政管理、法制,又或是參與監督等層面,大家大概都聽過台電公司、原能會、經濟部、電廠所在地方政府等,或許也曾在新聞上看過這些機關互相協力或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核廢料而言,這些機關的權責是甚麼呢?如果有問題,又該找哪個機關來討論呢?這麼多機關一起管理核廢料,究竟怎麼分工?快來了解吧。

2019-12-03
核廢組織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