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反核聯盟反核誓師大會,反對台電在排灣族傳統領域設置核廢料處置場,認為核廢不但危害健康,整個族群賴以生活並衍生的文化也會消失

2008-02-01

發起團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排中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排灣中會

活動聲明稿:

我們是一群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排灣中會、東排中會所組成之反核聯盟。我們堅持遵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愛鄉護土之信仰精神,誓以建立「非核家園」為終極目標。

近年來,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和台灣電力公司規劃於南迴海岸興建「核能廢料最終儲置場」。由於該處為台東達仁鄉、屏東牡丹鄉人的傳統領域及安身立命的美麗家園,該儲置場之設立直接危及排灣族人生命財產與部落之永續發展。政府竟然以回饋金來利誘地方政府與士紳,並以各式文宣品及說明會來欺騙地方百姓,其行逕令人髮指。同時,利用地方政府各級行政系統來遊說族人接受,還企圖醜化誓死守護家園的族人與地方組織。

聯合國早在1957年國際勞工組織第40屆組織大會中,通過了「土著及部落人口公約」。該公約主要內容促請「各國簽約的國家,對其境內的原住民族宜用特別法或符合原住民自主式的措施,以保護原住民的原有制度、身體、土地的各種權利,來促進並尊重其個人尊嚴與進取精神。」這項公約儼然已成為世界各國原住民族政策的參考依據。我國原住民基本法第4條 說明「政府應依原住民族意願,保障原住民族之平等地位及自主發展,實行原住民族自治」;第20條提出「政府承認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因此,我們除了主張政府應尊重在地住民之意願,並發表以下聲明:

  1. 落實上帝創造人類賦予管理自然世界的責任。
  2. 實踐我長老教會非核家園、固守並營造美麗島之信仰理念。
  3. 堅持維護排灣原住民族之尊嚴與權利及生命財產與安全。
  4. 固守先祖之祖產命脈,營造部落之永續發展。

我們信,教會是上帝子民的團契,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

連署書:

我們堅決反對台電公司規劃台東縣達仁鄉、屏東縣牡丹鄉人的傳統領域及安身立命的美麗家園興建為「核能廢料最終儲置場」,為此表達我們嚴重的抗議。同時,敦請政府及台電高層尊重在地住民之意願,勿再破壞台灣南迴海岸純淨自然的土地與生態環境。

參與方式:

請至活動部落格,以回應文章的方式,將簽署者單位姓名留下,以參與連署!

相關文章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本篇介紹法國對於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措施,看看他們如何選出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置場,並增進與民眾之間的資訊透明度。

2023-12-08
各國知識
什麼是「輻射防護」?
什麼是「輻射防護」?

如果你知道輻射是什麼,那麼就不可不知輻射防護!一起來了解以專業的安全管制方式,保障人員及周邊環境安全的輻射防護!

2023-06-12
核廢知識
權責機關
權責機關

原來有這麼多行政機關跟核廢料政策有關係?針對核廢料,包括行政管理、法制,又或是參與監督等層面,大家大概都聽過台電公司、原能會、經濟部、電廠所在地方政府等,或許也曾在新聞上看過這些機關互相協力或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核廢料而言,這些機關的權責是甚麼呢?如果有問題,又該找哪個機關來討論呢?這麼多機關一起管理核廢料,究竟怎麼分工?快來了解吧。

2019-12-03
核廢組織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