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公告「澎湖縣望安鄉(東吉嶼)」及「臺東縣達仁鄉南田村」作為建議候選場址

2009-02-01

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執行長劉明忠:經濟部依法在九十五年八月廿三日,邀請十九位各領域專家成立「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選址小組」,以台灣全部地區為範圍,依地理位置、條件、有無斷層等,用排除法一一排除不良地點。逐步縮小範圍由九十三個縮小到四十八個,再減到剩八個,再變成三個,最後由小組成員票選出兩個並提出「建議候選場址遴選報告」,一個就是台東縣達仁鄉,另一個是澎湖縣望安鄉。

經濟部在九十八年三月十八日到四月十六日一共卅天的時間把報告放在網站上,這段期間內一共收到社會各界一百四十件的意見回饋,選址小組把意見彙整分類後,依各部會職掌,交由原能會、原民會等機關諮詢、回應,讓大家重新思考,讓事情更週延。

這個階段完成後,將公告「建議候選場址」,接下來進行公民投票,通過後就會由「建議候選場址」變成「候選場址」,然後進行環境影響評估,通過後會報請行政院核定,就會決定最終場址,所以選址的過程是非常嚴密的。

行政院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處長葉俊宏:整個選址過程大概有十二個程序,一是成立由各領域學者專家成立選址小組,二是由小組提出選址計畫,三是將選址程序上網公告,讓社會各界提供意見;四是由主辦單位核定選址計畫,五是公告潛在場址,選址小組遴選地點後,六是建立候選場址。選址在公告的六個月內,要向主辦機關提出建議候選場址;七就是將建議候選場址在十五天內上網揭露,並於建議候選場址所在地適當地方公告。八則是辦理自願設置場址申請,自願場址不是縣市首長同意就好,還須經由縣市議會及所在鄉鎮市市民代表會議通過,並進行公告、公聽會後才能申請。

九是核定並公告建議候選場址,十則是辦理地方性的公民投票,十一就是如果公投民眾贊成超過半數,該地就會變成候選場址,如果沒有過半,程序就必須全部重來。投票通過後,十二就是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依規定選址必須進行非常嚴格的二階環境影響評估最後再報請行政院核定。

相關文章

「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你曾聽過我國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議題嗎?你是否會好奇大眾們都在針對高放射性廢棄料吵什麼呢?本篇文章將整理相關政策起因、政策現況與其歷史背景,一同了解高放射性廢棄物政策爭議!

2023-12-05
核廢政策爭議
日本篇(2)現有核廢料怎麼處置?如何選址?
日本篇(2)現有核廢料怎麼處置?如何選址?

針對核廢料的選址與處置,日本在組織權責、社會溝通、法規辦法等方面做了什麼努力?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說到南韓審議民主,你會想到什麼呢?現在就來跟你分享行家們都會說的三個字「公論化」究竟是什麼!

2023-03-27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