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區大火

2009-06-29

核三廠在6月12日下午三時左右發生大火。根據報載,整個廠區為濃煙所密佈,由當地居民在兩公里外的後壁湖所拍攝畫面可以見到大量的濃煙遮蔽天空。恆春鎮陣民代表吉昌形容火警發生時「像一粒火球爆炸後濃煙密布」。在附近海域參加水上活動的遊客,衣服還沒穿好,就驚恐地逃跑;有遊客憂心的問:「是不是核三廠爆炸了?」恆春鎮民更被這次的火警嚇得忐忑不安,擔心究竟是發生了什麼問題?同時也擔心未來會不會更嚴重的核安事件?

台電核三廠對於此火災的解釋為,位在核能機組旁一座34.5千瓦的「起動變壓器」突然起火燃燒;起火原因為大雨造成三向開關線路短路,引燃變壓器內保護的絕緣油脂造成大火。由於十分鐘內無法控制火勢,廠方先將兩部核能機組發電降載至90%,緊急通報轄區內消防隊支援,經過近三十分鐘,在下午三點四十八分將火勢撲滅。初步研判是變壓器線路的絕緣功能失效才起火,但不排除漏油、管線老舊、雷擊等原因;要等火場鑑識專業人員進一步分析與調查,才能確定原因。

原能會也立即針對這個事件向媒體澄清:「火災一發生,輻射中心人員與輻射自動監測器立即啟動監測放射性物質工作,證實沒有放射性物質外洩,也沒有人員傷亡。」這個說法並沒有新意;在台灣過去所有的核電廠事件,原能會的官方說法皆為「僅為非核安相關設備發生事故,反應爐以及核安相關的設備則是百分之百的安全。」令人擔心的是為什麼非核安相關設備會一再發生事故?為什麼非核安相關設備不能跟反應爐以及核安相關的設備一樣,都是百分之百的安全?都不會發生意外?

我們是不是應該是要反過來問,究竟有那一種人類所設計的系統能夠達到「百分之百」的安全?是飛機嗎?還是太空梭?究竟有什麼設備能做到百分之百沒有問題?除了核能安全外,更令人關心為「資訊公開」的議題。在這次的事件中,廠方一直到火勢撲滅後,才通報地方,令地方民眾很是不滿,認為有隱匿資訊、未能即時通報之嫌。其實,歷年來只要發生核電廠問題,台電與原能會常常以過於專業等理由而未能完全公開相關資訊,以致外界無從監督。核電廠過去多次擅自變更設計及安全規格、資訊不公開、不透明,多次發生輻射水外洩、失火、工安等事件,核安事故層出不窮,卻無監督機制,這才是最嚴重的警訊!

相關文章

德國篇(2)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一般公眾溝通
德國篇(2)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一般公眾溝通

德國在面對一般公眾時也使用了多種途徑的社會溝通方法,藉由貨櫃、攤販和論壇等形式,讓核廢選址的資訊公開對象更加廣泛。

2023-03-27
各國知識
權責機關
權責機關

原來有這麼多行政機關跟核廢料政策有關係?針對核廢料,包括行政管理、法制,又或是參與監督等層面,大家大概都聽過台電公司、原能會、經濟部、電廠所在地方政府等,或許也曾在新聞上看過這些機關互相協力或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核廢料而言,這些機關的權責是甚麼呢?如果有問題,又該找哪個機關來討論呢?這麼多機關一起管理核廢料,究竟怎麼分工?快來了解吧。

2019-12-03
核廢組織圖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高階放射性廢棄物簡稱高放,指用過核子燃料或經再處理後所產生之殘餘廢棄物,也就是那些具放射性物質含量非常高且半衰期長的核廢料。一起來了解在我國的高放是什麼,他們又將會經歷什麼處理程序呢!

2023-06-12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