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福島核廢水無法在4月開始排放

2023-03-07

福島核廢水4月排放?原能會:工程未完且尚待審查

【2023-03-07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7日電】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7日電)針對媒體報導日本福島核電廠廢水將在4月起排放入海,原能會今天表示,經與日方確認,目前含氚廢水排放工程尚未完工,且開始排放前尚須經過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審查,因此無法在4月開始排放。

媒體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將於今年春季開始排放經處理的核廢水,預期4月上旬開始排入海域。

原子能委員會透過新聞稿表示,循管道與日方相關單位確認,對方告知目前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廢水排放的設施及設備相關工程尚未完工,且開始排放前尚須經過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的使用前檢查,以及國際原子能總署專家調查團的安全審查,因此無法在4月開始進行排放。

針對日本政府今年1月宣布預計在今年春季至夏季之際,開始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含氚廢水的排放作業,原能會已成立跨部會因應平台,以排放源頭資訊掌握、周圍海域監測以及海域輻射擴散預報系統建置等3項策略建立因應措施,並已透過跨部會合作完成台灣海域長期監測與擴散預報準備作業。

原能會強調,持續秉持專業密切掌握日本含氚廢水處置相關動態,透過海域監測比對,確保台灣海域與民眾輻射安全。(編輯:林興盟)1120307

相關文章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的中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於Kincardine 自治區,於 1976 年開始營運,貯存 Bruce、Pickering、與 Darlington 等核電廠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然而處置場的選址到營運階段,政府是如何與公民溝通的呢?本篇文章將針對加拿大核廢料的不同處理階段,簡介當中所設計的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各國知識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選址」怎麼吵架了?

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台電公司曾嘗試不同途徑,卻因各種結構性因素而停滯,目前多數低放射性廢棄物仍放置於蘭嶼、核研所,以及各核電廠內。 為什麼低放射性廢棄物到現在還找不到最終處置場呢?

2019-11-11
核廢政策爭議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問題從「定義核廢料」到「青年該如何面對核廢料?」,由淺入深帶大家探討日本核廢料的各式問題

2022-06-22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