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向新北市訴求確保核二廠如期除役,並處置核廢料

2023-03-02

核二廠將除役 民團:應解決核廢料最終處置

【2023-03-02 中央社 地方新聞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日電】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日電)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表示,已運轉40年的核二廠即將正式進入除役階段,但高階、低階核廢料仍繼續存放在新北,唯有解決最終處置場的問題,並推動能源轉型,才能遠離核安威脅。

由公民團體組織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集合地球公民基金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團體,在新北市府前開記者會,手持祈福天燈高喊「新北平安、送走核二」,「把關核安、市長加油」口號,訴求應確保核二廠如期除役,不能延役。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新北是核電廠最密集、核廢料最多、風險最高的縣市,核二廠2號機將於3月14日到期除役,支持核二廠延役的人,沒有科學基礎,故意漠視核安風險。

廢核行動平台說,核二廠運轉執照到期後就須停止運轉,核電廠超齡使用有安全疑慮,核二廠的用過燃料池歷經3次改裝,越放越密,連通道裝載池都被塞滿,沒有延役的可能性。

平台說,回顧核二廠以往多次事故,唯有屆齡除役才能確保核安。核二廠進入25年除役期,但只要高階或低階核廢料沒處理,就無法完全除役。

至於核二廠乾式貯存場,蔡中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因台電規劃缺陷、地方溝通不良而持續卡關,導致燃料棒無處可去。平台支持與認同新北市府對水土保持、以及安全優先,嚴格審核把關不放水,這也是地方政府所僅能做的。

蔡中岳說,最終處置場至今無著落,核廢料無法退出爐心,中央政府、經濟部、台電都應思考低階核廢料、高階核廢料的長期存放問題,讓新北市民能夠遠離核安威脅。(編輯:方沛清)1120302

相關文章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2)中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的中低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 Western Waste Management Facility(WWMF)位於Kincardine 自治區,於 1976 年開始營運,貯存 Bruce、Pickering、與 Darlington 等核電廠所產生的中低放射性廢棄物。然而處置場的選址到營運階段,政府是如何與公民溝通的呢?本篇文章將針對加拿大核廢料的不同處理階段,簡介當中所設計的公民參與機制。

2023-12-08
各國知識
日本篇(2)現有核廢料怎麼處置?如何選址?
日本篇(2)現有核廢料怎麼處置?如何選址?

針對核廢料的選址與處置,日本在組織權責、社會溝通、法規辦法等方面做了什麼努力?讓我們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22-06-22
各國知識
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法國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法國面對高放射性廢棄物的經驗,看看他們如何管理高放射性廢棄物,並建立與民眾的溝通管道。

2023-12-08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