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公告解除核四廠禁制區及低密度人口區

2023-02-15

核四廠禁制區及低密度人口區 新北市府公告解除

【2023-02-15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5日電】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5日電)原能會今天表示,考量核四電廠核能安全顧慮已消除,確認無維持禁制區及低密度人口區的必要後,獲行政院同意照辦,新北市政府今天正式公告解除核四電廠禁制區及低密度人口區。

原能會透過新聞稿說明,當初是台電依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4條規定,於民國96年假想核子事故發生時,可能導致民眾接受輻射劑量程度,提報龍門(核四)電廠核能安全及廠外民眾保護措施等相關計畫,由原能會會商有關機關劃定範圍,並經行政院核定後,在100年3月由新北市政府公告實施。

原能會指出,台電基於核四電廠建廠執照業已屆期失效,廠內核子燃料亦已全數運出,廠區長期環境背景輻射監測值均在天然背景輻射變動範圍等,於去年9月27日向原能會申請解除禁制區及低密度人口區。

原能會考量核四電廠核能安全顧慮已消除,因此會商內政部、經濟部、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貢寮區公所等機關,確認已無維持禁制區及低密度人口區的必要後,陳報行政院並獲准予照辦,請新北市政府公告解除核四電廠禁制區及低密度人口區。

新北市政府今天刊登「解除龍門(核四)電廠禁制區及低密度人口區」公告。

重啟核四公投一年前以「不同意」劃下句點,按照台電規劃,核四廠場址將轉型為「綜合電力園區」,設置風電、光電、海洋能示範機組、儲能等設施。(編輯:張均懋)1120215

相關文章

「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政策」怎麼吵架了?

你曾聽過我國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議題嗎?你是否會好奇大眾們都在針對高放射性廢棄料吵什麼呢?本篇文章將整理相關政策起因、政策現況與其歷史背景,一同了解高放射性廢棄物政策爭議!

2023-12-05
核廢政策爭議
澳洲篇(1)放射性廢棄物社會溝通機制怎麼做?
澳洲篇(1)放射性廢棄物社會溝通機制怎麼做?

透過澳洲案例,一同來了解當核廢存在於內閣制國家,我們可如何透過組織進行社會溝通,來落實不同功能的政策溝通。

2023-03-27
各國知識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南韓篇(1)公論化是什麼?南韓核廢治理的公眾審議發展脈絡

說到南韓審議民主,你會想到什麼呢?現在就來跟你分享行家們都會說的三個字「公論化」究竟是什麼!

2023-03-27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