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於9月、11月兩次舉辦蘭嶼地區環境平行監測活動,就蘭 嶼地區環境樣品取樣及輻射偵測平行監測,確認監測結果無異常情形,並強調絕無安全顧慮

2012-01-01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蔡春鴻今天說,9月中旬對蘭嶼環境輻射平行監測並訪查蘭嶼核廢料貯存場,沒有發現輻射異常。立法委員林佳龍下午受訪表示,天秤颱風造成台東縣蘭嶼鄉嚴重災情,當時他行文要求原能會與台灣電力公司負起責任,說明核廢料貯存狀況,原能會將於10月17日安排實地視察核廢料蘭嶼貯存場。

蔡春鴻行文林佳龍國會辦公室指出,天秤颱風侵襲蘭嶼後,大眾關切蘭嶼貯存場安全狀況,原能會立即派員深入查證,9月中旬邀專家學者、環境保護人士及地方代表進行蘭嶼環境輻射平行監測並實地訪查蘭嶼貯存場,沒有發現輻射異常情形。他說,為澄清民眾疑慮,落實資訊公開透明,10月17日將邀立法委員實地勘查,當天來回。據原能會安排行程,將到朗島部落進行環境輻射監測,再勘查蘭嶼貯存場管制區、壕溝區域。

林佳龍表示,日本學者到蘭嶼進行環境調查,已發現有輻射熱點較高區域,顯示輻射汙染情況嚴重,他將要求原能會提前勘查行程。他說,他將邀環保專家學者陪同,並攜帶監測儀器,實地測量蘭嶼貯存場,他主張應對蘭嶼全島進行環境監測。1010928

相關文章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處理政策中,除了常見的環境不正義議題,更可能包含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壓迫。本篇文章將以核廢料選址現況結合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脈絡,一同了解原住民族部落與核廢料的政策爭議!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德國篇(2)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一般公眾溝通
德國篇(2)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一般公眾溝通

德國在面對一般公眾時也使用了多種途徑的社會溝通方法,藉由貨櫃、攤販和論壇等形式,讓核廢選址的資訊公開對象更加廣泛。

2023-03-27
各國知識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什麼是「高放射性廢棄物」?

高階放射性廢棄物簡稱高放,指用過核子燃料或經再處理後所產生之殘餘廢棄物,也就是那些具放射性物質含量非常高且半衰期長的核廢料。一起來了解在我國的高放是什麼,他們又將會經歷什麼處理程序呢!

2023-06-12
核廢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