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林鄉長許淑銀率二百名太魯閣與賽德克族鄉民北上台電總公司前抗議,台電總經理李漢申至當地道歉並封井

2012-03-01

台電公司在花蓮和平山區原住民祖靈地鑽探,遭疑有偷埋核廢之嫌,秀林鄉長許淑銀昨率二百鄉民北上台電總公司前抗議,並限台電高層若七天內不道歉將封井;台電人員指出,鑽探並不涉及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選址,目前已經暫停所有鑽探作業。

秀林鄉太魯閣與賽德克族十九日在許淑銀登高一呼下,搭兩輛遊覽車北上「出草」,要找台電高層算帳,抗議未經同意,就在祖靈地亂挖亂鑽,還想亂埋髒東西,驚擾祖靈,認不可饒恕。抗議行動也獲秀林鄉代會主席賴俊傑、無黨籍山原立委高金素梅、國民黨籍平原立委鄭天財、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與花蓮縣環保局長賴鴻銘等不分黨派人士到場聲援。

情緒激昂的群眾被優勢警力阻隔在外,要求「台電董事長出來講呀!」卻沒有人回應,氣得搬出上千顆雞蛋準備丟擲,警方立即阻止,爆發激烈推擠,衝突中,整籃雞蛋不慎撒落,蛋汁噴濺流滿地,部分族人氣不過,又撿了幾顆未破的蛋,朝台電大樓丟擲。

許淑銀表示,限台電董事長與總經理七天內親自到鑽探現場道歉,簽下切結書,保證永遠不在秀林鄉放置核廢料,否則會主動封井,並停租上百座電塔、電力輸送設備土地,癱瘓全台電力在所不惜。她說,花蓮的發電廠電力主要也是供應西部,花蓮的用電量只占全國五%,原住民生命力強,懂得野外求生,沒電還活得下去,「平地人沒電看你還活得下去嗎?」

高金素梅痛批,台電眼中根本無視《原住民基本法》的存在,漠視原住民的權益。賴鴻銘表示,台電的行為已違反傅崐萁縣長的「八不准政策」,亂開發山坡地與山林,派他代表參與抗議,對於台電的行為感到非常氣憤,甚至氣到住院吊點滴。

台電發言人專業總工程師李鴻洲表示,在秀林的鑽探屬於「用過核燃料最終處置計畫」的一部分,現階段只是在對離島與本島的岩體性質差異做分析,並不涉及最終處置場的選址,已經暫停所有鑽探作業,也願意對引發鄉親的疑慮表達歉意。

相關文章

高放相關法制
高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高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24
法規資料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料跟原住民族部落」怎麼吵架了?

核廢處理政策中,除了常見的環境不正義議題,更可能包含了政府對原住民族的歷史壓迫。本篇文章將以核廢料選址現況結合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正義脈絡,一同了解原住民族部落與核廢料的政策爭議!

2023-12-01
核廢政策爭議
低放相關法制
低放相關法制

有關於低放射性廢棄物,政府執法的相關依據有哪些呢?一起來參考及研析。

2019-12-02
法規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