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蒸汽產生器管阻塞

2012-05-15

台電核三廠正在進行歲修,卻傳出重大零件故障問題,連結反應爐的蒸汽產生器內管塞出現洩漏,恆春地方人士昨天進入廠內關心,廠方則針對蒸汽產生器的問題進行簡報,也強調目前輻射偵測儀都沒有偵測到異常值的狀況。

這次出問題的是在反應爐旁的蒸汽產生器,歲修發現有管塞出現硼酸結晶,發生洩漏現象。地方人士擔心,器組件故障可能導致輻射蒸氣排出廠外,讓附近民眾及每年數百萬人次遊客面臨輻射汙染風險。昨日包括恆春鎮長葉明順,都進到廠內關心。核三廠廠長林則棟與工程人員進行簡報,強調目前雖然管塞有滲漏現象,但冷卻水管束都沒有破損現象,也沒有輻射水外洩的情況,系統中的輻射偵測儀也都沒有偵測到異常值的情形。

廠方指出,依安全使用規定,十%以上塞住的蒸汽產生器就會失效,國內則提高到五%就停機。林則棟表示,美國原廠技術人員已經抵達核三廠,將開始進行維修,廠方也會要求美方拆下滲漏管塞後,徹底研究滲漏原因。

相關文章

澳洲篇(1)放射性廢棄物社會溝通機制怎麼做?
澳洲篇(1)放射性廢棄物社會溝通機制怎麼做?

透過澳洲案例,一同來了解當核廢存在於內閣制國家,我們可如何透過組織進行社會溝通,來落實不同功能的政策溝通。

2023-03-27
各國知識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日本篇(4)核廢料處置 Q&A

問題從「定義核廢料」到「青年該如何面對核廢料?」,由淺入深帶大家探討日本核廢料的各式問題

2022-06-22
各國知識
權責機關
權責機關

原來有這麼多行政機關跟核廢料政策有關係?針對核廢料,包括行政管理、法制,又或是參與監督等層面,大家大概都聽過台電公司、原能會、經濟部、電廠所在地方政府等,或許也曾在新聞上看過這些機關互相協力或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核廢料而言,這些機關的權責是甚麼呢?如果有問題,又該找哪個機關來討論呢?這麼多機關一起管理核廢料,究竟怎麼分工?快來了解吧。

2019-12-03
核廢組織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