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穿透恐滲水、海水泵室積水

2012-11-03

〔記者湯佳玲、蔡宗憲/綜合報導〕位在屏東恆春的核三廠接連發生了「積水」和「破洞」兩大缺失,被原能會開立四級違規,並質疑監工嚴重失職。立委邱志偉亦批評台電不注重公安,原能會應勒令停機,才會對台電產生警惕效用。

積水問題發生在核三廠的海水泵室,由於穿越孔滲水,造成海水迴轉攔污柵清洗泵室積水,恐影響到原子爐廢熱移除效率;也因為「積水」進一步爆出核三廠去年因為工人方便雙邊通話,竟然把牆壁挖穿卻未恢復填封的「破洞」現象,萬一海嘯來襲,將成為海水灌注口,危及運作中的一、二號機,後果不堪設想!

恐影響原子爐廢熱移除效率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科長鄧文俊指出,今年七月二十四日視察員前往核三廠廠用海水泵室視察偵測試驗,發現海水系統泵出口管路穿越孔有滲水現象,造成海水迴轉攔污柵的清洗泵室積水。廠用海水迴轉攔污柵清洗系統的主要功能,在於確保原子爐廢熱的熱沉通暢。一、二號機與攔污柵清洗系統皆位於同一樓層,彼此未有間隔,一旦該樓層積水,對現場一、二號機安全相關設備,就可能產生不良影響。迴轉攔污清洗系統受損,則將影響到原子爐移除廢熱的效率,因此九月份被原能會開立注意改進事項。

但是更「大條」的是去年七月一號機大修、更新海水系統幫浦葉輪時,工人貪圖方便內外通話而挖穿牆壁,且作業完畢未恢復填封。鄧文俊表示,海水幫浦操作層所有開口均要密封,以防止海嘯來襲時進水。「一般內外通話都用手機、無線電,不知道為何要挖牆壁?」他說,穿越孔一旦未填封,萬一發生海嘯,海水可能由此進入並上漲至泵室操作層,同時導致兩機組共八台廠用海水幫浦失效,喪失最終熱沉。鄧文俊說:「監工顯然未發揮功能,監工確實的話,就不會發生。」

核三廠︰已要求各包商須謹慎

核三廠經理吳祖華解釋,穿越孔一般都預留比管線大,由於廠內設施牆面較厚,工作人員通常會留縫隙方便聯繫進度,完工後再予密封,當時卻忘記將縫隙封閉。事後已要求各承包廠商不得再發生類似離譜的情況。核電專家林宗堯表示,海水迴轉攔污柵因為暴露在外,偶會發生故障,可改用人工方式清洗,初判對安全影響不大,「頂多原子爐慢慢降載」;但是海水泵室若有缺口必須密封,以防海嘯入侵,不可不慎。

立委邱志偉表示:「台電對公安完全漠視,風險卻是全民承擔,原能會沒有強力要求,就是共犯。」原能會應該加重對台電的處罰,甚至勒令停機,否則開立違規對台電根本不痛不癢。

相關文章

澳洲篇(1)放射性廢棄物社會溝通機制怎麼做?
澳洲篇(1)放射性廢棄物社會溝通機制怎麼做?

透過澳洲案例,一同來了解當核廢存在於內閣制國家,我們可如何透過組織進行社會溝通,來落實不同功能的政策溝通。

2023-03-27
各國知識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正處於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階段,跟我們一同來了解加拿大會如何選出適合的場址,以及如何增進民眾對於選址的了解與溝通。

2023-12-08
各國知識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篇(1)德國放射性廢棄物選址的青年參與模式

德國相當重視未來世代對核廢料選址的意見,今天將介紹德國在社會溝通上如何提供青年多樣化的線上與線下活動,一起瞧瞧吧!

2023-03-27
各國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