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遊行前夕,原民團體上凱道陳情:國家不應以經濟利誘及殖民統治的方式破壞原住民的土地,要求台電公司立即將核廢料遷離蘭嶼及不該放置在台東縣達仁鄉,並且保證絕對不放在原住民地區

2013-01-01

原住民反核廢‧廢核行動聯盟台灣原住民族世居於台灣這片土地上,清楚知道土地是孕育生靈萬物的母親,土地不是買賣的商品、不是行政區劃的客體,因為土地不屬於人類,而人類卻屬於土地。

依據國際人權規範及國內法,不得違背原住民族意願,把核廢料放在原住民族地區,而全世界、包括台灣原住民族的意願,皆根源於原住民族愛護母親大地的文化價值觀及傳統規範,拒絕放置核廢料!任何原住民族的「同意」,必然是不同型式的強迫或欺騙。

基於對土地的感情以及責任,台灣原住民族呼應309全台北中南東廢核大遊行,並控訴核能對大地母親的威脅,以及被刻意忽視及持續擴大的核廢侵害。我們要守護原鄉,扼止核廢擴散對大地與人身心靈的毒害,拒絕任何型式脅迫與誘騙,要求核廢惡靈遠離原鄉!

為了響應3月9日即將舉行的全台廢核大遊行,7日上午由多個原住民團體組成的「原住民反核廢‧廢核行動聯盟」在凱道上發起「309原住民戰出來」廢核行動,透過行動劇及音樂演出,號召原住民於週六一起走上街頭,表達核廢料遠離原鄉、支持廢除核能發電的訴求。

行動現場邀請來自蘭嶼及台東的原住民代表,發言傳達在地觀點。其中,蘭嶼部落青年行動聯盟的林詩嵐表示,達悟族人不希望核廢料繼續放置在蘭嶼,但也不希望放置在任何原住民地區。來自達仁鄉安朔村的青年Kayi則指出,預定要存放核廢的南田村是屬於南部排灣族大龜文王國傳統領域,當地頭目家族大多已經表態反對核廢場設置,她呼籲台電不應以利誘及欺騙的手段來影響在地居民。代表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的戴明雄牧師也強調,原住民族在傳統領域上的權利應該要得到恢復,使族群可以自主發展,不再因為台電的收買而分化。

除了地方人士強力表達反對核廢料的心聲外,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基督教長老教會、綠黨、草根人民陣線、聲援部落等團體以及多個原住民大專學生社團,紛紛到場以實際行動力挺達悟族「核廢立即遷出蘭嶼」與排灣族「拒收核廢」的訴求,譴責政府及台電以非永續的回饋金方案交換條件,踐踏族人尊嚴。

「原住民反核廢‧廢核行動聯盟」要求:低階核廢料應該立即回歸核電廠暫存,並且推動南迴線原鄉健康永續發展方案,使原住民與環境共生的傳統智慧得以延續。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拔尚呼籲,原住民應該採取實際行動,走上街頭參與9日下午即將登場的「2013全台廢核大遊行」。屆時除了台東場會有在地團體組織的隊伍外,高雄場和台中場也分別會有原住民團體的隊伍,台北場則將由達悟族人帶頭走第一大隊「受害者大隊」,聲援的原住民團體或個人,歡迎辨識「原住民反核廢‧廢核行動聯盟」的旗幟,一起走在隊伍中。

原住民族的訴求

一、核廢遠離原鄉、原鄉永續發展,原鄉拒絕再收核廢、抗議殖民壓迫

台灣政府發展核能,然而伴隨核能發電誕生的核廢料,利用邊陲弱勢化原住民族,輕忽草率地處理,加上包裝精美的謊言,以污名化的回饋機制以及殖民侵權的各種手段,將汙染廢料棄置在原住民族的生活空間。我們不禁要問:核廢料的安置為何會像惡靈一般,不斷纏繞在台灣原住民族身上?朱立倫市長說核廢放在大台北地區人民無法接受,那麼放在原鄉就該被接受嗎?

30年前政府以欺瞞的手段,興建魚罐頭工廠為名,將核廢料放置在蘭嶼島上,使達悟族人常年處於與核廢料為鄰的恐懼與苦痛之中。如今將再美其名以公投方式,要將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設置於達仁鄉南田村,甚至排除因行政區劃不當,而使得同樣居住於該生活圈範圍,且有地域密接性的屏東縣民無法參與,而整個地區原本世居傳統生活領域的主人排灣族,其集體意願更被排除無法表達,政府又不斷以未來回饋金之發放、將會促進在地經濟等手段,企圖撕裂族群。

原住民族基本法31條規定:「政府不得違反原住民族意願,在原住民族地區內存放有害物質。」雖然公投是民主的方式,但關係族群永續生存,原住民從來就不會用「數人頭」的霸道方式決定,而是以族群整體有利並尋求共識的方法進行。因此政府的種種作為已經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以及兩公約之相關規定。對此,我們提出嚴正抗議!

拒絕核廢料擴散,揭穿「蘭嶼核廢料目前無處存放,永久場址定案就能遷移」的謊言!核廢料從哪裡來就該從哪裡去!

我們要求,核廢料遠離原鄉,蘭嶼暫存場設施簡陋,風海侵蝕嚴重,早已不再接收核廢料,請依現況,立即將蘭嶼島上現有的全部低放射性廢料運回既有設施完善、目前實際運作的暫存場,並完整妥善處理貯存場現址的後續清理、回復、歸還,以及協助部落族人活化再利用的相關事宜。我們要求,原鄉永續發展,立即以推動南迴線原鄉健康永續發展方案,代替要脅式、踐踏尊嚴、非永續的回饋金交換條件。

二、廢除核能發電、台灣永續發展,拒絕核能威脅寶島土地

發展核能必然存在核災風險,雖然有一群人以核能技術之需求、核能發電汙染比較、核災控制技術與機率等等看似道裡之論述來蠱惑社會大眾,但是對於世居這座島嶼的原住民族來說,核災不是機率問題!山林河海土地是沒有替代品的。所以,我們拒絕核能威脅寶島土地!我們要求,台灣永續發展,政府應正視核災及核廢嚴重性,廢除核能發電。

蘭嶼部落青年行動聯盟的林詩嵐表達反核的立場。來自達仁鄉安朔村的青年Kayi呼籲台電不應以利誘及欺騙的手段來影響當地居民對核廢料的態度。「原住民反核廢•廢核行動聯盟」透過行動劇及音樂演出,號召原住民於週六一起走上街頭,表達核廢料遠離原鄉、支持廢除核能發電的訴求。

相關文章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法國篇(2)低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

身為核電大國的法國,該如何處理它們龐大的核廢廢棄物呢?本篇介紹法國對於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措施,看看他們如何選出低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置場,並增進與民眾之間的資訊透明度。

2023-12-08
各國知識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篇(1)高放射性廢棄物如何處置?政策過程與公民參與機制

加拿大正處於高放射性廢棄物的選址階段,跟我們一同來了解加拿大會如何選出適合的場址,以及如何增進民眾對於選址的了解與溝通。

2023-12-08
各國知識
澳洲篇(1)放射性廢棄物社會溝通機制怎麼做?
澳洲篇(1)放射性廢棄物社會溝通機制怎麼做?

透過澳洲案例,一同來了解當核廢存在於內閣制國家,我們可如何透過組織進行社會溝通,來落實不同功能的政策溝通。

2023-03-27
各國知識